辽宁盘锦中学的“感恩母校钱”(图)

2015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西安晚报   文/郭文斌 图/李宏宇

 

  近日有网帖称,辽宁盘锦高级中学收取高三年级组学生100元“感恩母校钱”。3月24日上午,该校一负责人解释道,“感恩母校钱”系学生的私自行为,目前已经全部退回。盘锦市物价局回应称,已受理家长举报,已立案并展开调查。(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学校称,收取“感恩母校钱”是学生的私自行为,这难以说得通,如果是学生的私自行为,不太可能会明明白白写在黑板上,而且也不会取个名字叫“感恩母校钱”。

  “感恩母校钱”固然可以一退了之,但师生感情一旦破裂了,则很难再弥合了。当学生交上“感恩母校钱”的时候,在心底里已经把老师看作是“庸俗”的人了,恐怕再也难以在心中唤起对老师的尊重了。如果真是学生自发,大家买点小礼物或是送张卡片,在上面写上大家的心声,这样的礼物才是自愿的,才是弥足珍贵的,而每一个同学交100元的“感恩母校钱”,虽然让老师们收到一定数量的钱,却失去了更多,完全是得不偿失。

  母校本是一个让人心生怀念的词,然而,收了“感恩母校钱”的学校还能让学生将其当作母校吗?为何我们的学校难以见到毕业之后的学生捐赠的巨款,为何外国的名牌大学收到的学生捐赠的钱却是个天文数字,甚至我们中国人也喜欢将钱捐赠给外国的母校,却不喜欢将钱捐赠给国内的母校?这难道没有这种让人悲伤的因素在吗?

  许多学生在离校的那一刻,对学校和老师没有一丝丝的留恋,甚至要用搞破坏作为对母校的“纪念行为”,对此,学校应该作反思,不要让区区“感恩母校钱”撕裂了师生情感,师生情感本是无价之宝。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