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外教”频现,呼唤外教市场亟待规范

2015年03月20日 07:22   来源:红网   刘运喜

  近日,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自己打广告的“黑外教”不具备从事外教的资格证书等,连一些看上去很正规的培训机构介绍的外教,也不出示相关从业资格证件。有的“外教”操着并不标准的“洋泾浜英语”;有的来中国之前,从事的是保姆、货车司机等职业;更有甚者,个别外国人当“黑外教”倒在其次,其实“意在找女朋友”。(3月18日《华商报》)

  想学英语,学好英语,找外教,没错。一般说来,要想提高英语口语交流水平,达到出国的目的,请“洋外教”确实比“土外教”要好。不过,必须找货真价实的“洋外教”,不要找“黑外教”。如果只要是外国人,只要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蓝眼睛,黄头发,黑(白)皮肤,就请来当外教,可能既浪费了金钱,又贻误了时机,影响了学习。

  术业有专攻。教师有教师的要求,作为教师,系统讲授一门课,或教授一种语言,不但要精通自己的专业,而且必须具备教师资格,具有执教能力。比如说,懂得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规律,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方法技能,通晓主要教育法规内容,具有较高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水平等等。否则就不能成为教师,至少不是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教师。

  找外教也是一样。除了必须是一个地道道的外国人,还必须审查其是否持有外教执业资格证书,是否有过从事外教工作的经历和经验,是否具有实际执教的能力和水平,能否用标准的英语口语、运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手段进行教学等等。

  华商报记者的暗访调查表明,在中国的外教市场,存在大量“黑外教”,他们并不具备从事外教的资格证书,根本没有从事过教学工作,缺乏外教经历,不懂教学方法,教学语言不标准不地道。更有甚者,一些打广告的“黑外教”,以做外教为名,其实在找女朋友,并不是真的想做外教。

  由此可见,我国外教市场亟待规范,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外教市场的管理,采取严厉措施打击非法“黑外教”,把“黑外教”彻底清理出外教市场,让真正有水平有经验的优秀外国人担任外教。笔者建议有关家长或培训机构在聘请在华外国人担任外教时,一定要认真仔细查验其是否持有合法的外教资格证书,确保自身合法利益不受损害。人社局应当对所有从事在华从事外教工作的外国人进行统一登记管理,集中组织培训考核,取得由政府颁发的外教资格证书,才能依法从事外教工作。

  总之,为了维护家长的利益,为了孩子的事业发展,为了保证外教质量,我国外教市场必须统一规范,严格审查把关,加强管理监督。让外教真正助力我们快跑腾飞,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