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洋外教”准入门槛,治标不治本

2014年09月25日 13:53   来源:荆楚网   学哲

  近日,北京市发布通知,今后到北京工作的外籍教师除语言类外,需有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语言类“洋外教”必须持语言教学资格证。对于此项规定,相关专家人士分析,此规定有利于整肃目前培训机构聘请外教资质混乱的局面,那些聘请黑外教的机构将难以维系,面临调整。(9月23日 人民网)

  在我国当前的教育领域中,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都对“洋外教”这个舶来品乐此不疲。虽然“洋外教”在现今的中国教育领域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各类学校依然没有对“洋外教”累觉不爱。争相竖起“洋招牌”,却忽略了“洋招牌”质量。认为“外来和尚念的经”就是好的。

  然事实并非如此,泥沙俱下之时,难免会有滥竽充数之流,搅坏国家教育人才引进机制的大好局面,造成“引外”秩序的混乱。而“引外”秩序的混乱,在一方面会引发蝴蝶效应造成外教质量上的缺位。

  政府部门用行政政策提高“洋外教”准入门槛,是一种规范人才引进体制,提高教育质量的善策。可想用这一政策就犁清整个教育人才引进机制中的问题,就显得太过乐观了。因为学校“洋教授”乱象产生的本质原因绝非一政策便可根治,而是要看让的本质原因,那就是我国高质量教育资源的整体缺失,教育政策“西方化”和部分人崇洋心态的整体推动。

  解决主要矛盾才是解决事物的关键。单纯依靠提高“洋外教”准入的门槛的治“标”之策,而是应该找到治“本”之策。

  首先,教育主管部门需要严审学校聘用国外教师的机制,从外教的资格审查,到试讲能力评估,再到定期考试审核,力争使这一机制固定化,透明化。其次,改革教育发展方向,把本土教育的发展提升到战略性高度,力争使教育工作能做到用中外“两条腿”走路,避免偏科现象。最后,提高准入门槛,仅仅是治理教育领域这一乱象的第一步,只有加重药量,治愈乱象产生的本质,才会最终实现标本兼治的目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