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有权不可任性”:法无授权不可为

2015年03月07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钱 伟 袁 泉 温素威 叶 琦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放权莫当“甩手掌柜”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体现了老百姓的期望。”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副主席安纯人看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用好权力对改革、发展和人民生活是至关重要的。

  过去一年多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7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实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对报告中的这段文字深有感触,“加速进行的简政放权正符合大道至简的思想,关键是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防止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力度。“总理要求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同时,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下级要接得住、管得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打了个比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政府不能当“司机”,直接开车上道,而是要当“警察”,为企业清理上道的“路障”,维护好规范秩序的“红绿灯”。

  “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责任随之削弱,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市长倪强指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政府的职责是制定宏观产业政策、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制定市场公平竞争规则,提供公平、透明、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

  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本届政府下大力抓的一件事是简政放权,这场政府“自我革命”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为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章部署“政府自身建设”: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关键所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利民认为,要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导和规范作用,通过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科学梳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毕小彬看来,前者对应的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要求政府在清单范围内行使权力,而且必须行使到位,否则就是失职;后者对应的是“负面清单”,告诉政府部门不得从事法律没有授权的事项,任何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政府要主动作为,不能懒政怠政。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这里时,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宋希斌表示,依法行政,根本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懒散不得,马虎不得。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成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违法行为必须追究

  现实生活中,行政执法人员知法犯法、徇私枉法的现象仍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遇事还是习惯于“拍拍脑袋”“打打招呼”。

  针对上述乱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权易滥用,滥则腐败。如果政府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和约束,就容易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倪强表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强化依法行政观念,严格履行法定职能,特别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毕小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建议,“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行行政执法绩效考核制,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坚持‘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依法行政要落到实处,还应加大执纪力度。对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处分,严格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宋希斌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