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伟为:52年,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中间

2015年03月05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侯伟为认为,雷锋精神既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资料图片

  2015年3月5日,是全国第52个学习雷锋纪念日。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风雨,更臻醇厚。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带来的暖流,汇成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经久不衰的学雷锋活动,融入社会生活的大潮。

  雷锋精神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今社会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生活都与雷锋的时代有了很大不同。那么,这个时代,还需要学雷锋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虽说,时光流转,太多改变。社会竞争从市场领域延伸到各个角落,人际关系从面对面扩展至虚拟空间。但有些东西不会随时间消散。

  尤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今天,物质条件越是改善,社会生活越是丰富,利益格局越是多样,思想观念越是多元,我们的民族就越应当高扬共同的精神旗帜,我们的社会,就越需要彰显自己的主流价值。每一个社会成员,就越期盼营建温暖坚实的心灵港湾。

  也就是说,呼唤崇高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范的强音,会始终叩击人们的心灵。而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价值取向的雷锋精神,于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之间找到了结合点,顺乎潮流,合乎大势,给力和谐。不难看到,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人读懂了雷锋,体味和感受到雷锋心中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所以使自己学雷锋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这些年,就在我们身边,爱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的“当代雷锋”郭明义,面对众人冷漠毅然救助被碾压女童的“拾荒老人”陈贤妹,伸出双臂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还有那些默默在背后保障着春运安全却永远看不到他们面孔的人,铁路隧道工、山区售票员、志愿者等等。这些不同行业的普通人,用不同的故事给我们演绎和传递信心:雷锋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更是随着时代一起成长的生命体。

  因此,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今天,学习雷锋精神也是必要的。雷锋精神就如一汪清流,只有活泼泼向前,才能生命奔腾。雷锋精神既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学习雷锋也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

  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中间,他始终未曾远离……(中国经济网网友 侯伟为)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以雷锋精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弘扬崇高精神 引领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