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粤式“逗利是”讨个意头,不攀比不谄媚

2015年02月28日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雅婉

  一晃神,幸福感满满的春节长假已经画上句号。正月十五拆利是成为了在广州的小孩们对新年的最后期盼。除了行花街以外,“逗利是”就是广州过年的第二件大事。而广州人派利是、逗利是一如广州人务实的个性一样,经济实惠,讨个意头,利利是是。新春佳节,广州街头到处听到年轻人、小朋友双手合十作揖恭祝大人们“发财、添丁”,伸手讨封利是,一张红纸包个十块、五块,心满意足,因为这预示着大人对小孩的祝愿——快高长大、学业进步。无论红纸里金额多寡,一样开心。

  听过不少来自外地的朋友们抱怨,过年回家一趟,花掉整个年终奖。发给长辈和晚辈的红包少则几百,多则上万,否则面子上过不去。他们纷纷对广州人过年派利是都是十块五块讨个意头感到羡慕。的确,“逗利是”本是一项喜庆的地方民俗,红纸下面的是真诚的祝福、是单纯的期许,只有尽量少地被金钱裹挟,才能回归祝福的本义。

  而今年的新事物微信红包恐怕跟粤式逗利是有异曲同工之妙,腾讯公司设置了单个红包不超过两百元的上限,让微信红包多了意头,少了一点攀比之意。尤其是,整个春节下来,抢微信红包的市民们,多是为了一顿热闹,为了在微信群上嘻嘻哈哈开心一番,即便是抢到一块几毛,也无碍大家春节一派欢腾抢红包的喜庆。广州的开工利是不分大小,可以营造大家庭的感觉,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让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开工“利是”象征好意头,不大封,却大利。

  当微信红包热过后,避免不了的是拜年活动减少,很多人用微信红包代替传统串门拜年派利是的活动。新年,作为人与人之间团聚、问候的节日,是大家拉近往日因工作生活而远离的物理距离的日子。通过“逗利是”、“团拜”等活动让朋友、亲戚之间的心更加贴近。从这个角度来说,年轻人不妨抛下手机,细细品味“逗利是”的本义,它的关键不在金额多少,也不在于什么形式,不过是一种祝福。

  眼看正月十五快要到来,年轻人在拆利是的时候不妨想想长辈们对自己的期待,好好规划一下未来一年应该如何努力去实现这份来自上一代的祝福,而在未来的更多个新年里,广州人的这种不攀比利是风气,值得继续提倡和发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