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依朴:土豪娶亲令人咂舌 婚丧嫁娶莫摆阔

2014年05月09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办一场丧事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送葬队伍短的几百米,长的几公里;讲排场搭拱门,你搭20个,我就搭50个……这看似天方夜谭的攀比,却实实在在地出现在部分富裕农村。看到这样的新闻,难免让人产生唾弃之感。

  笔者在207国道湖南境内目睹了这样的场面:密密麻麻的气球条幅,在国道隔离带上随风摇曳。经了解得知,这些为老人庆贺古稀大寿的气球条幅居然多达300多条,仅此一项,需耗费3万多元。可想而知,整个喜庆活动耗资绝对不菲。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光荣传统。移风易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倡导的文明之风。可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地方和一些人,以为婚丧嫁娶花的是自己的钱,想怎么摆阔就怎么摆阔。殊不知,个人的摆阔消耗的是社会共有资源,影响的是他人的生产与生活,虽然求得了自身的脸上有光,却把一方的民风带进了相互攀比的恶性循环里,导致不少人打肿脸充胖子,最终既劳民又伤财。

  许多人觉得,民间婚丧嫁娶之所以热衷于奢侈攀比,就在于缺乏强有力的治理依据和强制手段。笔者认为,应该在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树立移风易俗典型的同时,制订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实行必要的制度约束和惩戒,对顶风违章、胆大妄为者予以处罚,把治理民间奢侈攀比引入制度化轨道。如此多措并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相信民间奢侈攀比之风必然会有所收敛乃至绝迹。(经济日报记者 柏依朴)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