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一片绿”礼单不应延续

2015年02月28日 07:29   来源:红网   张立

  在外地工作的表弟,每年过年都相亲,担心纠结于过年去谁家的问题,家里长辈不让他找外地女孩。可本地女孩也不是好娶的。听长辈说,如今在老家娶媳妇,彩礼是“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你知道这都包括什么吗?一动是车,不动是房。彩礼钱是一万张5元的,一千张100元的和一大片50元的。(2月27日《河南商报》)

  春节期间,归家的未婚青年总会被长辈们“逼婚”,但“逼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又如一座大山一样横亘在每个家庭面前。“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的结婚礼单,即便粗略算一下“动”的礼金,也得需要至少超过15万元,倘若再算上汽车和房产,价值会更大。就是这样巨额的礼单,冷血的摆在待婚青年面前。要么准备巨额费用,要么继续单身,这样的“土豪”式谈婚论嫁,扭曲的不仅是婚恋观,更在一代一代传承中加重着这些家庭的负担,怎能再延续下去?

  对于一般家庭,即使是工薪家庭,为子女准备这样巨额的礼单,也得需要十数年不吃不喝来完成,更不用说农村未婚青年。而盛行这样土豪式谈婚论嫁的家庭,往往就多发生在农村等相对贫困地区。贫困本来就压着这些家庭难以欢笑,再加上这样的巨额婚嫁礼单,因婚致贫,因婚返贫,恶性循环,已经成为农村未婚青年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正是因为“万紫千红一片绿”式的豪夺式结婚礼单,才会加重了农村未婚青年人数的激增,加上男女性别比失衡,人口流动等诸多因素,不断加剧着贫困未婚青年结婚成本。也正是这样的原因,才不断出现买卖越南等外籍女结婚的案件,骗婚现象有所加剧,最终人财两空。

  “万紫千红一片绿”式的礼单,其本质是面子婚姻在作祟。就是举家庭之力,搭建一个外表豪华、底层却很脆弱的婚姻。就像一个倒金字塔一样,上面是耗费巨资(债)建起的“豪华”家庭,底部是极其羸弱的经济支撑,本身不稳固,也会加剧社会不稳定因素。

  “万紫千红一片绿”式的结婚礼单,有其历史和社会土壤。而其消亡,也有待整个社会风气的整饬和转变,有待每一个家庭,特别是未婚青年能够有所担当。理性一点看,举债“豪华”婚礼之后,巨额债务还得需要婚后两人甚至一个家庭用很长一段时期来清还,被这样的巨额债务“绑架”的婚姻,与裸婚的清苦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区别。与其负重前行,还不如轻装上阵,或许婚姻少了金钱的束缚,反倒更加纯正,家庭也会减少负担。“万紫千红一片绿”的礼单,还是尽早寿终正寝为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