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被提拔就有举报”不能没“句号”

2015年02月13日 07:17   来源:红网   龚朴磬

  利辛“千名村民”举报县委书记梁栋“敛财、坑农”等情况,并附以摁红指印的名单。梁书记刚刚被拟提名为阜阳市政府副市长人选。“公示刚出来,举报就上网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称,每次梁书记要被提拔就有举报。(2月11日新民网)

  “每次梁书记要被提拔就有举报”,想来梁书记这回应该不是第一次被举报。随着权利意识的觉醒和法治意识的增强,普通民众问政议政和监督干部可以说是新常态。以前梁书记被举报的理由,不知道是否也是“敛财、坑农”、是否也是“千名村民”摁红指印,但梁书记终究“逃过一劫”。

  事实上,逢提拔必接受组织和群众的“体检”是“硬要求”。近日媒体报道的“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杭州暂缓提拔4名拟提拔干部”、“陕西一拟任县委书记人选因瞒报财产被取消任职资格”等等,都折射出干部监督工作的“全面从严”。“平生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而一旦“伸手”成了“问题干部”,必惶惶不可终日。

  有举报就应该查,有调查就应该有结果。结果应该公之于众,应该令人信服,否则就会一了再了终难了。如果是“缠举”、“闹举”,该进行批评教育的要进行批评教育,涉嫌造谣诽谤的应该交给法律来处理。总之,不能让一个举报内容长期没有“着落”,更不能让“带病提拔”最终敲击“痛点”。

  逢提拔必被举报并不可怕,怕的是禁不起查。逢提拔必被举报也不好笑,因为事件背后如果没有“官官相卫”或者查证工作、群众工作不到位,就有“任性”、丑陋的捣鬼。“网上一举报,官员就下马”已经造成“审丑疲劳”,希望能多多出现被举报而经得起查的干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