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点名批评后环保“治病”应加速

2015年02月12日 15: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卓雅

  日前,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环保部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以及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问题。尤其引起舆论关注的是,在环评方面,环保部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的问题。(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禁哑然失笑。近几年来,我们生存的环境的确越来越恶劣了。光一个PM2.5就把半个中国从春天折腾到冬天,连跑个马拉松都要带着全套呼吸设备,可见空气污染之严重。

  雾霾只是中国环境形势总体不断恶化的一个集中反映,同样饱受民众诟病的是,如今的重金属污染、水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当前全国十大水系的水质有一半被污染;国控重点湖泊水质有四成被污染;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严峻的污染形势背后,是环保工作的整体乏力和监管不力。环保部长周生贤曾表示,中国绝不会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现实是,我们似乎依然没能跳出这个工业化进程中的怪圈。中国环境形势整体恶化的趋势,直到今天仍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李克强总理近日指出,从去年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看,60%以上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环评作为环保部的重要审批权项,巡视组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众多失职和腐败行为。环评领域这些乱象,不仅失守了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这道闸门,同时也懈怠了对过剩产能的约束,进而影响了经济全局中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此次巡视组对环保部的专项巡视,揭开了环保部在环评等领域存在诸多问题的盖子,这是一件好事。今年1月,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正式实施,环保部应以此为契机,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追责和认真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日前,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家出身的陈吉宁出任环保部党组书记,正式履新环保部。对于未来环保部如何大刀阔斧地革除旧弊、勇于追责,如何通过铁腕治污、铁腕执法再现蓝天碧水,公众再次燃起了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