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能吃起”比“能报销”更重要

2015年02月10日 07:17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格列卫,一种治疗慢粒白血病、恶性胃肠道间质瘤患等某些致命疾病效果最好的药品,却让不少患者爱恨交加。爱,是因为吃了它能够延续生命;恨,是每月买一盒药就需要花费2.4万元。有的患者为省钱,不得不冒险服用印度代购的仿制药。据了解,在公众的关注下,多地已将抗癌药格列卫纳入医保,最高可报销80%。(2月9日《北京晨报》)

  这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经历着艰难的过程。如果没有媒体的关注,如果没有无奈的跳楼、卧轨事件,这些药物依然会徘徊在民生政策的外面。不管怎样说,这种抗癌药纳入医保都是一种积极的回应与进步。但是,在笔者看来,很显然的问题是:抗癌药“能吃起”比“能报销”更为重要。

  国内使用的格列卫有两种规格,一种是60片装的,一种是30片装的。依据病情的不同服用的剂量也不同。但是,基本上用量是一个月需要一盒。2.4万元一盒的,就是指的一种来自瑞士的药品,是30片装的。按照最低服用量,一个月需要一盒,这一年的价格就将近30万元。这样的价格如果不是富家豪门,想吃还真是个大问题。但是,对于一些患者来说,为了能延续自己的生命,他们砸锅卖铁也是要吃的。当然,这也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有“锅”可以砸,你必须有“铁”可以卖。而对于更多患者来说,他们是没有这种能力的。

  如今,在媒体的关注之下,这种抗癌药已经进入了医保的目录中,这对于不幸的患者来说当然是幸运的事情。可是,我们看看即使进入了报销的名单中,患者是不是能“吃得起”?一盒是2.4万元,一年就要将近30万,这还是普通的用量,如果是重病患者用量就要加倍,就会将近60万。我们按照最低的服用标准来计算,按照最高的报销比例来计算,报销之后患者需要支付的费用一盒是4800元,一年就是将近6万元,这一个月的药费就是5000元。这还仅仅是维持生命的药费。还会有其他看病的费用。那么,这个花销多少家庭能够承受?

  当然,患者吃不起的责任也不全在政府。政府已经做了事情,政府已经有付出了,而且付出的比例是80%。问题是,这样的一盒抗癌药为啥这么贵?抗癌药的贵源于高科技,可是还源于很多原因。有专家说抗癌药的昂贵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税费较高;其二,是环节众多。假如说,我们能从民生的高度,降低税费,减少环节呢?我们引进抗癌药的目的不能是为了赚钱,而应该是为了救助我们的兄弟姐妹。这就应该减免税费,这就应该把众多环节取消,让政府当成公益药品直接供应。这样一来,这个药品的价格就应该低了很多。而且,我们在引进的时候也不能如此的教条,印度的廉价抗癌药就连很尊重知识产权的韩国都接受了,我们又何必教条的拒之门外?

  抗癌药能报销了是个好事情。但是,想办法让患者能“吃得起”显然比“能报销”更重要。2.4万一盒的抗癌药纳入医保之后,能吃得起吗?如果吃不起也就没有了意义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