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药”何以成“天价”?

2015年01月14日 07:26   来源:羊城晚报   武洁

  近日,白血病患者从印度代购仿制药格列卫的事件呈现在公众面前。尽管印度仿制药在中国没有得到认证,但是它与进口抗癌药的巨大差价让代购这条快捷途径显得颇受欢迎。在众多讨论后,高价“救命药”背后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中国的进口抗癌药药价在众多国家中居于最高位,与韩国相差2倍。中国药价为何如此高昂?与印度同为仿制药大国,为什么中国少有国际水准的仿制药?人民网跨国调查发现,诺华格列卫在中国的零售价最高,那么,这款关乎患者生命的进口药物价格,究竟是如何制定出来的?(1月12日人民网)

  既然在国内iphone都可以卖得更贵,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的国内报价更是比美国高出30%,进口的抗癌药想要成为例外,自然并非易事。应该说,由于销售渠道、消费习惯、供求关系、运输成本等诸多因素,同一种商品,却在不同地区之间呈现出价差,也没啥可大惊小怪的。

  不过,当中国内地进口抗癌药在众多国家中居于最高,甚至与近邻韩国的差价达到两倍,显然就不能全用运输成本、供求关系等市场因素来解释。而以内地的人口与患者基数,对于进口抗癌药其实本该有更强的议价权才是,可见,进口抗癌药成天价的背后,或许还另有推手。

  从调查来看,一方面,一款抗癌药,临床实验费用达十几亿美元,这部分肯定要由患者承担,抗癌药的确“贵”有贵的道理;而另一方面,国内正规进口的抗癌药价格高昂,还与中国医药领域的高回扣有关。既然“哪个企业不给医院回扣,不出三个月肯定倒闭”,救命的进口抗癌药,成为摇钱树,被各环节的利益诉求缠绕盘踞,也就在所难免。

  “以药养医”,医药贿赂之类的潜规则,固然是推高内地药价的重要因素,但进口抗癌药成天价,恐怕还不全是“医药回扣”惹的祸。事实上,即便“以药养医”导致内地医院药价偏高是不争的事实,但市场化的药房按说无需养医,何以仍未能平抑药价,或许才更需反思。很大程度上,进口抗癌药成天价,其实更多仍缘于行政审批权的管制,以及药品的进口制度。相形之下,依赖进口的香港之所以药价反而便宜,除了没有繁琐的审批管制之外,药厂到患者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极大的减少中间环节,关税和增值税上也相比内地有极大的优惠甚至完全免除,药价自然不会太高。

  假如说对于普通商品的关税不必过多质疑的话,那么,人命关天的药品,其关税以及中间环节的成本,显然不应任由市场放大,将其压缩到极致才符合常识,而这恰恰需要政府在税收政策以及对药品流通环节的监管来兑现。

  从这个角度来看,进口抗癌药成天价,除了“医药回扣”的灰色链条之外,如何降低进口药承担的税负以及中间流通环节成本,或许才更亟待反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