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华:个人税号具有多重意义

2015年02月06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通过设立自然人的纳税人识别号,可以更好地建立起自然人的纳税服务和管理机制,从而推进直接税改革。同时,也会使税务机关更好地掌握个人收入与支出情况,方便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现按家庭计征个税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对《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时间已经截止。该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建立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个人的纳税人识别号有望被正式确立,意义重大。这不是简单的一串号码,而是蕴含着对个人和社会经济多方面的深刻影响。

  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关系着国家的正常运转,企业和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必须面临依法纳税的问题。我国目前实行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而间接税是一种价内税,隐含于商品和服务价格之中。因此,对个人而言,往往作为消费者承担了税负,自己却没有意识到。

  正在推进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明确,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直接税的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这些税种改革是与百姓生活直接紧密相关的。目前,我国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都拥有税号,而一般的自然人却没有税号。通过设立自然人的纳税人识别号,可以更好地建立起自然人的纳税服务和管理机制,从而推进直接税改革。

  个人在拥有纳税人识别号,并更多地直接纳税而不是承担隐含于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的税负之后,能够全面直接地了解自己的缴税情况,感受到税收对生活的影响,明确自己作为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这一方面将使个人提高纳税意识,坚持依法纳税,同时,也会使作为纳税人的个人更关心国家对税收的征管与使用,积极参与和监督公共事务。

  此外,税务部门通过纳税人识别号进行税务管理,实现社会全覆盖,纳税人在签订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动产登记以及办理其他涉税事项时,应当使用纳税人识别号。这些信息的联通,会使税务机关更好地掌握个人收入与支出情况,方便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现按家庭计征个税。同时,通过“信息管税”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尤其是促进诚信纳税,打击逃骗税行为,使税收更加公平公正。

  “你的税号是多少”,这很可能成为以后人们生活中常听到的一句话。尽管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还有待立法机关的最终确定,但个人税号受热议已然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完善税制的期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