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建成3亿拆”纳税人的钱怎能如此浪费?

2014年06月23日 13:16   来源:荆楚网   吴琪琪

  云南省河口县有一个名为“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的项目,这个2011年2月完工的项目被当地誉为“边境明珠”,总投资额为2.7亿元。但在3年之后的2014年5月23日,该项目却开始动工拆迁,拆迁补偿费用保守估计要3亿元左右,高于它的建设费用。(6月20日 《郑州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不少人和笔者的感觉一样——心疼。将近6亿的公款,在短短三年间就这么灰飞烟灭了,怎能不心疼?那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不是神笔马良画的支票啊!

  5.7亿不是个小数字,尤其是对河口这样一个边陲小县来讲,可能是一年甚至几年的财政收入。5.7亿就这样“挥霍”掉,难免被人质疑,政府这样“败家”,老百姓会做何感想?政府是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纳税人的交的税,所花的每一分钱都应该对百姓负责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非领导“拍拍脑袋建,拍拍屁股拆”,罔顾民意,浪费国家钱财,使政府形象受伤。

  透过这项“短命工程”我们看到了规划的短视,更看到了某些地方公权力的违规使用。作为一项耗资如此巨大的工程,在设想之初就应该考虑周全,广泛争取民意。然而但据当地官方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文化长廊”项目刚一提出,便遭到多名当地官员的反对,“当地主要领导”力主下,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了报备、审批。在官高一级压死人的背景下,公权力仍没被关进制度笼子的时候,身卑自然言轻,反对的声音并没有让一些主要领导有所迟疑。

  公权不能这样行使,巨额公款更不能这样花。6亿元,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发展农业,可以建企业促进就业,也可以资助寒门学子……无论怎么花都比“建了拆”这样的烧钱行为强。不但无端消耗人力、物力、财力,造成损失,更有损政府形象,丧失政府公信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