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称除夕高速免费涉嫌福利歧视 让人费解

2014年01月14日 07:41   来源:红网   文/牛刀小侍

  新疆交通运输厅表示,目前没有除夕高速免费的打算,并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而且网民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很难完全满足。(1月13日新华网)

  高速除夕不免费,大不了是让群众心里缺少些安慰,但新疆表态的理由太让人费解了。黑龙江省宣布除夕高速免费通行,并说“大过年的何苦让人花钱”。简单的一句话,简单的一个决策,得到了全国人的一致赞扬,为远在东北的群众增加了不少春节的喜气氛围。而处于西北的新疆没有免费的打算,按理说你不免费就不免费好了,像其他省份一样默默地收钱吧。可新疆交通厅却说高速免费不公平,只让有车的人享受福利了。这样的理由不知道交通厅是怎么想出来的,有如何好意思说出口?

  高速公路是全体纳税人交钱修的,但这和免费通行并不矛盾。国家的大型设施建设都要通过财政拨款,都是纳税人的钱,但没有哪一项设施是被全部人普遍使用的。机场是纳税人出钱修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要乘飞机;海港是纳税人修的,也不意味着谁都要坐轮船;同样高速是纳税人修的,那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要用到高速了就公平啊。高速免费也只有高速管理部门在阻挠,没见哪个没买车的纳税人出来阻止过,说出免费不公平的新疆交通运输厅是不是有“嫁祸于人”的嫌疑呢?

  高速公路除夕免费是方便人们回家过年,树立政府形象的好机会。提前一天高速免费,对一省的财政影响几乎没有多少,但借着过年的气氛利用微小的代价,就会赢得比平时更多的百姓称赞,何乐而不为呢?除夕走高速的人,也不会因为高速不免费就不回家,但如果免费了就会让急于回家的人感受到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会让百姓有更强的认同感。收不收费事情不大,但里面的含义不小,所以望各省的主管部门,收费也罢,不收也罢,但请不要说些让自己丢面子的借口,免得贻笑大方。

  我国的公共设施建设都是为群众服务的,就算没有直接用到,但我们也在间接的被这些设施服务着。虽然除夕没走高速,但有可能我们的亲人朋友在走。所以,公共部门还是要多为群众着想,做决策之前多咨询群众的意见,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落个自欺欺人的嘴脸,实在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