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通货紧缩压力及其影响

2015年02月04日 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杨舒

  1月2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六十七期“经济每月谈”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就“通货紧缩压力及其影响”进行了探讨、分析、判断。主要观点如下:

  张永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尽管通胀率在下降,全球经济最近一段时间面临的通胀压力还是在加大。原因在于:美元升值;全球最主要的两种货币供应量收窄;主要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实际利率偏高;产能过剩。

  几种因素相结合,使得即使央行释放了货币,货币也不能进入实体领域。在当前通缩压力进一步增大的情况下,应该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继续降低利率,特别是降低无风险利率,从而对整个经济包括投资起到明显的支持作用;在财政政策方面,不光要注意发挥减税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还要注意更多地运用增加支出的政策。在明年财政预算的安排上,应该适当增加财政支出的规模。

  李德水(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当前世界主要趋势不是通货紧缩。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各国情况也在分化。发展中国家大多处于通胀期,而发达国家主要面临的是通缩。

  国内CPI去年全年上涨2%,这是美国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苦苦追求的理想化目标,我们恰恰达到了这个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并非已经出现严重的通缩现象。另一方面,中国现在最突出的矛盾是PPI连续34个月负增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产业链的源头降价,比如石油、铁矿石价格下跌。另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因此企业迫切需要调结构,改造工艺流程、技术、路线,提高产品质量。

  江时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

  从现实情况看,欧洲债务危机已得到基本解决,但复苏乏力。原因在于:过去几年中,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是财政紧缩,会打击投资,损坏经济活力,使失业率居高不下;货币政策不当,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较多地考虑德国的利益;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欧元贬值。

  近日,欧洲央行终于推出了姗姗来迟的量化宽松(QE),欧洲银行执行委员会确定从三月份开始实施扩大化的资产购买计划。QE能不能奏效?英国经济学家曾经说过,在欧元区现在的购买取决于银行,而不是金融市场,所以QE的作用是有限的。QE推出以后有一些副作用,比如压低希腊等南欧国家的国债价格,从而鼓励这些国家继续借贷。欧盟经济问题的解决,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因此在QE推出的过程中,如能实施一些改革措施,成效会更明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