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西流:对政协委员抄袭提案不能止于“约谈”

2015年02月02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通报,一年来,山东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省政协委员共给出提案1026件,经审查,立案817件,按照立案标准,对40件涉嫌抄袭的提案予以撤案并对提案者进行约谈。

  政协委员肩负着参政议政、为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重任。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本应实事求是,充分调研。然而,有些政协委员写提案,不是先调查研究,而是先搜索、拼摘网上的同类文字。即便是“原创”,要么大话空话多,实质内容少,影响提案质量和效用;要么调研不深入、不切实际,缺乏可操作性,落实难度大。

  仔细分析,上述问题的存在,源于文风不端,作风不实。这就要求各地政协组织遇到这些问题不能止于“约谈”,还要在政协委员遴选上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树立正确导向,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政协委员,教育、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政协委员,问责那些失职失责的政协委员,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各级政协委员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本领施展到抓落实上,把智慧用到谋发展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西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