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寒冬旅客竟在列车上中暑,笑过之后需反思

2015年01月30日 08:09   来源:红网   沈俊廷

  1月27日,有网友在红网论坛以《悲催,三九寒冬常德一对父子中暑》为题发帖称,在K9064列车上,一名常德籍旅客和他的儿子因车厢太热而中暑了,不少网友评论称“奇闻”。(1月29日红网)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笔者也确实觉得有点意思。现在按时节已经进入大寒时节,处处透露着浓浓的冬意,居然还有两个大活人中暑,也不怪能引起这么多人看热闹。不过热闹归热闹,在网友用“奇闻”眼光看待这件事情的同时,我们是否能通过这件事引起更多的反思。

  根据媒体的报道,两位主人公的中暑地点在他们乘坐的火车上,而中暑的原因是由于车厢里温度较高,加上人群拥挤,空气流通不畅通而导致的中暑。这样一看,给人的感觉就是火车上环境不好,从而导致旅客中暑病倒。但当我们为这对父子中暑感到焦急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想想在这个过程中,这位父亲是否称职。

  作为一位成年人,难道对温度没有感知?火车本来就是一个人员拥挤的地方,更不用说是在中国的火车上,运力不足导致的火车拥挤,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人多车厢的温度就肯定不低。同时,作为成年人想必“天冷要加衣,天热要减衣”这点生活常识应该是要具备的。既然车厢的温度能让人中暑,那就说明温度还是挺高的,那为何这位父亲不能适当为自己和孩子减些衣服。或者真感到自己和孩子扛不住了,为何不提前找到列车员反映。这里笔者并不是想指责这位父亲帮铁路开脱,只是想说作为一名成年人、一名父亲就因该知道怎样照顾孩子和自己,而不是等事情发生后或者真变成了一场悲剧后,才意识到自己的疏忽。

  还有就是不少网友用“奇闻”来评价这件事,虽有调侃的意思,但有时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大家试想一下,在网友的调侃评论下,无意间就会引起更多的网友关注此事。所谓“一传十,十传百”,一旦这件事传开了,那么对于一类“听风就是雨”的人来说,难免不会有这种想法:这坐火车还会中暑,这以后还是不要坐了。或者这样认为:现在不是说火车的环境改善很多了吗?怎么还会让人坐的中暑?这铁路乘车环境有所改完难道是空穴来风?如果是这样,就会引起老百姓对选择火车出行造成抗拒感,而不选择火车出行,而最后造成不方便还是老百姓自己。

  对于出现中暑这样的事情,作为服务方的铁路当然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何在车厢拥挤,温度过高的时候不及时提醒旅客要注意,或者为何不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近几年铁路在改善旅客乘车环境等方面也确实做出了不少努力和改进,如果就因为这一件本不该出现的事就让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费了,那么对于铁路部门自身来说就是得不偿失了,所以铁路部门还需以此事为契机反思自身,如何更好地做好为旅客服务的工作,特别是春运迫在眉睫,服务提质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