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应急响应”敲响警钟

2013年07月31日 09:09   来源:千龙网   斯涵涵

  7月30日11时,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这也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预计7月30日至8月8日,江淮、江南、重庆等地将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35℃的高温天气,其中江南局地持续高温日数有5至8天,部分城市可突破高温历史极值。>>>新闻细读

  多地近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高温覆盖了中国19个省区市,达31.7万平方公里。上海刷新140年记录,杭州刷新60年记录,湖南、浙江、北京、湖北、重庆、江苏高温覆盖三分之一国土。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江南、江淮以及重庆等地还有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华东等地日最高气温超过39摄氏度的区域也还在扩大。

  事实上,浙江嵊州男子中暑死亡 ,抢救前体温表“爆表”; 59岁的杭州市民何女士,因为极重度中暑生命危急; 长沙连续发生两起环卫工人中暑死亡事件;上海气温达40.6℃ 地面烤五花肉10分钟8成熟;……一起起异常现象早就告诉我们今年热浪滚滚,格外不同,而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更是给社会各界敲响警钟。

  持续高温就是自然灾害,酷热之下如何避免悲剧,当是我们亟待补上的一课。按照突发性应对法的规定,突然发生的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都可能会构成突发事件。因此各地政府有必要去考虑要调整一些思维,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紧急落实应急预案,同时采取必要的监测措施,采取一些保护的防范性的措施和应急的救援处置措施。

  无论何时,人的生命安全要放在第一位,对那些在炎炎夏日里顶着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们,相关监管部门要多一份关注,要依法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确保政策利好落到实处。在这个酷热时段里,一定要采取一些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比如调整作业时间,减少劳动强度,采取必要的停工设施,包括配备必要的药物等等,切莫让劳动者中暑伤亡的悲剧重现。

  持续高温预警民生保障也当“升温”。各地政府部门要积极加大民生保障,提高公众的灾害认识,尽量地减少一些户外活动。还要开放更多公共空间。如启动社区纳凉点,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关爱之手、援助之手,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避暑场所,比如大的体育馆或者说一些其他的学校内的体育馆等等,让人们可以去纳凉,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管理的检查力度,严防严查有毒变质食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证市民安然度过这个极端的夏季。

  “高温应急响应”下各级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完善高温应急预案,持续地对高温天气进行监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给广大群众撑起一片“绿荫”,降低“中暑”概率,减少灾害风险,当是高温灾害下的严峻的冷思考。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