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校外公寓是要赶学生回乡?

2015年01月27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何勇海

  近日有读者反映:河南商水县一纸通知拟取缔县城所有校外学生公寓,在县城就读的2000余名中小学生被迫转学乡下,校外学生公寓出租者也被迫关门;各公办中小学在“致住公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要求,凡在校外公寓食宿的学生周一(即1月19日)不能再返校,并让家长在1月17日和18日安排孩子到其他学校就读。信中载明,此举是在落实商水县人民政府的有关通知要求。(《中国青年报》1月26日)

  取缔县城所有校外学生公寓,力度不可谓不空前,2000余名中小学生被迫转学乡下,波及面不可谓不广。因此,引发争议或者投诉与抗议,自然是难免的——据说尽管取缔行动如“雷霆出击”,仍有家长让学生住在校外公寓,还和公寓老板一起对抗取缔者,就连一些中小学的教师也不理解为何要这样做。

  当地为何要这么做?一个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在所谓的公寓食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到学生身心健康。本着对学生负责、家庭负责和商水教育负责……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统一对‘公寓’进行关闭,所住‘公寓’的学生周一不再返校”。事实上,若校外学生公寓真存在安全隐患,可以重罚并责令其整改,若整改不合格则可以关闭。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取缔全县所有校外学生公寓,实属“一刀切”,很不恰当。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商水县不仅要取缔全县所有校外学生公寓,而且要求住在校外学生公寓的学生不准再到校上课,这恐怕更是一种乱作为。2000余名中小学生如何继续学业?从报道来看,商水县城学校比较少、班级人数多,为了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教体局敦促城区所有学校,通知学生家长将学生从校外学生公寓接走,回到户籍所在地上学。由此观之,取缔全县所有校外学生公寓,也有借此“驱赶”县城外学生的嫌疑。

  这就让人不由地想问:造成县城外学生扎堆进城寄宿、择校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其实,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被执行了多年的“撤点并校”政策。前不久,公益组织歌路营发布的《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显示,“撤点并校”政策共减少学校37万所,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村学校,与此同时该政策还强化了寄宿制,基础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数量达到3276万。

  如今为了所谓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商水县便通过取缔全县校外学生公寓,逼迫县城外学生回户籍地上学,这是行政能力低下的表现。不管是城里学生还是农村学生,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利选择好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把农村学生招进县城学校了,有关部门没能提供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反要全面取缔学生的校外安身之所,这恐怕是开错了药方。

  当务之急应是,在整治校外学生公寓的同时,让县城学校做好容纳农村学生食宿的后勤保障。如此,他们多半不会留恋校外公寓。当然,当农村学校也具有县城学校的教育教学及食宿条件时,农村学生又何必舍近求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