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管控分歧需要日方诚意

2015年01月14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近期,中国与日本的防务部门举行了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磋商中,中日双方确认了迄今就建立该机制达成的共识,并就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相关内容及有关技术性问题进行了协商,达成了一定共识。

  此轮磋商来之不易。2012年6月,第三轮专家组磋商在北京举行。此后,日本领导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蓄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使中日关系遭到严重损害,破坏了进行相关磋商所需的环境和氛围,工作被迫停滞。直到去年11月,情况才有所改善。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是重要内容。四点原则共识为重启磋商奠定了基础。同时,磋商也是落实共识的积极实践。通过此次沟通,双方达成更多共识,有助于海上联络机制早日启动。

  然而问题在于,日本是否真心对待管控分歧。在磋商即将进行之际,日本防卫大臣无端指责中国舰船在东海进入日本领海,并批评中国用活动雷达照射日本舰艇、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战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同时,日方还在历史问题上挑起事端。东京教科书出版商得到文部科学省批准,将在今年4月发行的高中社会学课本中删除慰安妇及强征外国劳工等内容。日政府就首相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通过答辩书称,如参拜是为追悼战殁者,不是出于宗教目的,则不属于宪法禁止的国家宗教行为。日本的上述做法与磋商背道而驰。

  很明显,中日在建立联络机制的意义以及中日关系未来的认知上存在差距。中国重视通过有关机制加强中日沟通和了解,防止因误判引发海空意外事故。但更重要的,中国把联络机制作为增进两国防务安全互信与交流的助力,致力于推动中日关系逐步改善。中国坚持,双方达成的原则共识是统一整体,四点之间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日本则是出于利己实用的目的。与中国发生“意外情况”有悖日本国家利益,也是其重要盟友美国不愿看到的,因此日本不拒绝与中国谈判危机管控机制。但日本却不愿拿出诚意真正解决中日之间海上安全问题。事实上,日本不负责任的行为才是造成中日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日本长期对中方舰机正常航行和训练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对中国油气设施进行低空盘旋干扰。但日本对自身过错绝口不提,反而一再污蔑中国破坏安全,妄图将责任推给中国。在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日本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极力掩盖侵略历史,否认主权争议。

  日本不应片面地看待问题,而应着眼大局。不从根本上改正错误,即使建立了联络机制,也难以维护和平与稳定。中日关系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是中国之幸也是日本之幸。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