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低估采购木马病毒引起的恐慌

2015年01月09日 07:37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近日有人在官方招投标网站上发现,浙江温州某公安分局公开购置木马病毒。公示截图显示,此设备专门针对安卓或苹果已越狱手机,可植入木马,监控手机通话、短信和照片等信息,总价14.9万元。

  这则消息“有图有真相”,在一个连银行都已“搬进”手机的时代,立即引发各方关切。依《刑法》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且后果严重,即涉嫌犯罪。公安系统是否有权这么做,一般人应该不清楚。

  公众产生担忧情绪,就显得合情合理。我们愿意相信公安机关会依法行事,但公安机会为什么会购置手机木马病毒,以及他们将在什么情况下、对谁使用这种病毒,人们感到不太踏实。

  有关部门真的应该出来作个解释,以便大家放下心来。这两天网上已经出现各种担忧的声音,甚至出现某种程度的恐慌情绪,想必其中会有些联想过度的情况、唯恐天下不乱的煽惑等。但在官方作出澄清之前,我们也分不清何为合理的担忧,何为联想过度。

  好在温州市公安局一副局长回应媒体质询称,已对此事展开调查。这是对公众情绪的及时回应,这是好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市公安局对其分局采购手机木马病毒展开调查,多少似乎说明这种做法未必合乎常规,否则也不需要调查,这无疑加深了公众的疑虑。

  还有一个问题是,所谓展开调查只是有关方面对媒体的被动回应,而不是主动的信息公开。这种被动回应有可能是官式套话,最后不了了之。购置木马病毒,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实,目的何在,几句话就交待清楚了。就算属于机密,直接告知也可,根本不用卖关子。

  事实上,公众关切的也不只是温州市某公安分局买进手机木马病毒,如果它是合法的,则购置手机木马就有可能是各地通行做法。如果是特例,但既然温州能做,其他地方也未必视为禁忌。

  有人可能坚持认为,这是一件芝麻绿豆的小事,没人会过于较真。但现在的公众可不是三岁小儿,习惯于被人安排,接受一切现实。面对社会风险,他们可能比政府官员考虑得还多还周全,否则群众的眼睛就不能算“雪亮”的了。

  比如网上疯转的帖子说,有关部门号召大家买国产手机,原来是为了方便监视,看来手机还是买苹果保险。这看起来不像是一句玩笑话,对于小米、华为公司来说,不当回事就有可能吃大亏。

  看来需要出来作出解释的不仅仅是温州方面,国家层面,也承担着很大责任。现在舆论经常抱怨政府不把公众关切当回事,结果政府公信力不断流失。此次事件不仅涉及政府公信力,还切关国内企业的重大利益。

  还有人会担心,政府出来解释会把问题搞复杂,陷入更大被动。按照新刑诉法,公安检察机关可以采取技术侦查措施。但前提是立案之后,还有诸多条件限制,必须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木马病毒算不算技术侦查手段,有关机关是否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这是公众想知道的。把问题摆上台面公开讨论,有利于社会的有效监督,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