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 车补多少才够用

2015年01月06日 07:40   来源:长江日报   许魏巍

  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规定已经出台,车补按照级别高低分为多档: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不得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30%。这一方案,引发了广大公务员的热议,有人提出,这个额度的车补够用吗?(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对车补额度够不够用表示怀疑,不难推测的是嫌额度低了。“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有这样的抱怨也属正常。但这合理的心理反应,却不是博得同情与理解的理由。从前的“奢”不对,已然是共识,不然也没有公车改革的必要。值得拷问的是,现在的“俭”是不是真的“俭”?

  有车补是因为公务需要,那么因公务需要到底要花费多少交通费用,这里面就有行政成本的考虑。即使是每月500元的额度,搭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是完全不够的。不够,是因为这配不上公车待遇,更配不上级别、身份。

  普通人出行办事,首要考虑就是花费和时间。一定时间内,搭乘什么公交,可以省钱省时,就是最优出行方案。公务出行其实没有本质区别,快速出行,定时交差,一定时间花费内办好一定的事情,这是应有的成本约束。明明已经高峰时段,地铁可以最快达到,难道还要安安稳稳地坐公车出行?

  公车的存在,本就是一个问题。公务出行,配备专车,更多的是一种身份待遇,其实和执行公务没有多大联系。现在不再专人专车了,在一些人看来,用普通公务车出行,发放货币补贴,已经是很大的牺牲,补贴还只发500元,当然要叫穷。

  车补多少才够用?500元算不算少,10000元算不算多,都说不清楚。预算上,行政出行的成本可以控制到什么程度,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基本的成本约束机制,发放多少,都不够用。

  在日本,一般的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如果是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机关单位都专门配有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共用车。无意和日本比较,只是说明公务人员和普通人一样出勤,从人性、能力上讲,是做得到的。

  车补,并不是车改补偿,无专车可坐,也不是做出牺牲。成本控制如有精确考虑,预算如果到位,补贴多少就是多少,也许还不到500,也只能咬着牙去适应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