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骑车出行,还需更多护航举措

2015年07月31日 07:43   来源:红网   寇宇龙

  “自行车道停满了汽车,人行道很多地方也被乱停车占道,上下班骑车简直险象环生,希望规划部门拿出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智慧……”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自行车道被占”问题,今年北京市将在西城区率先试点,对29个路段进行机非隔离,届时将清退539个路侧停车位,归还给自行车使用。(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这不仅为百姓出行增添了闹心事,也让城市管理者颇为头疼。为了缓解拥堵,一些城市甚至拿出了颇受争议的举措,比如限牌、限行等,然而效果并不显著。以北京为例,即便在机动车购车、出行等方面早已出台了多种限制措施,然而没能抛掉“堵城”的称谓。近几年不少城市也都想在“限”字上做文章,招致了不少非议。治堵,除了限制机动车,就没有其他方式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了,至少目前在发展公共交通和倡导绿色出行上还存在很多欠账。而北京西城区这次的为自行车让路试点工作,显然是值得借鉴的。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我国已从过去那个“自行车王国”走向汽车时代。汽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一点毋庸置疑,其作用也并非自行车可以替代。然而,并不是说一旦汽车普及后,像骑自行车这样的绿色出行方式就会被淘汰。实际上,随着技术革新,如今的自行车已不再是当年那些单一的“二八大杠”,自行车已成为了多种类、多用途的潮流工具,随着运动健身潮的快速蔓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骑行大军。骑行不再是囿于交通工具的无奈选择,而成为一种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而城市中越来越窄甚至动辄被侵占的自行车道,显然与骑行的需求相矛盾。这种背景下,政府开展为自行车让路的举措很值得点赞,应该看不到这不仅是为了给骑行者提供便利,也体现了在城市交通管理理念上的更新。

  骑上自行车容易,但想要在城市中自由的穿梭却很难。这不仅是因为自行车道被占的情况普遍,也有这其他诸多因素,如停放问题、防盗问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就曾对骑自行车出行遭遇停放难等问题发出感慨,引发网友共鸣。因此,给自行车让路或许还只是众多配套工作中的一个,让绿色出行流行起来还需要政府更多的护航举措。

  我们不必回到或是过分留念那个曾经的“自行车王国”时代,但那份绿色出行的惬意却值得重拾与回味。如今,国家的公车改革正在进行之中,绿色出行的蔚然成风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参与进来,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短距离出行不妨骑上自行车,这不失为一种时尚。此外,一些地方正在推动公共自行车项目,这些公共自行车成为很多市民的上下班代步工具,而不少城市在湿地公园和郊外风景区都建设了自行车专用道,每逢周末都有众多骑行者在此运动健身……希望类似的好举措越来越多。身为城市中的一员,没有人喜欢拥堵,当政府拿出十足的诚意和行动来为绿色出行提供各种便利时,就绝不会缺乏追随者,这也为治堵提供了另一种角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