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出行最危险”暴露路权分配失衡

2015年06月04日 08:08   来源:红网   印荣生

  日常生活中什么是最危险的交通方式?昨天海淀法院给出了答案:从该院今年前4个月交通事故类案件收案情况来看,最危险的交通方式并非开车或者步行,而是骑车出行。在骑车出行中,最危险的则是骑电动自行车出行。(6月3日《北京晚报》)

  骑电动车出行,尤其是骑脚踏自行车出行,一向是被倡导的绿色出行方式。但如今可供骑车出行的城市道路日渐逼仄,本已很窄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时有汽车驶入或停泊。事实上,许多城市路段,骑车出行甚至已经“无路可走”。

  大力倡导的骑车出行方式,却是最危险的,而驾乘排放有害气体的汽车,则是相对最安全的。法官分析认为原因有三:一是骑车出行,速度快,缺乏保护装置,处于弱势一方;二是这些车辆驾驶人往往未经驾驶培训,安全意识差;三是道路缺乏隔离设施,易发生交通事故。法官的分析很大有道理,但似乎少说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我认为,造成骑车出行最危险这种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路权分配严重失衡。在“铁包肉”的汽车面前,“肉包铁”的骑车出行车永远处于弱势地位。既然提倡骑车出行,路权分配就应给这一出行方式创造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而不是一味地让路于汽车。

  如今汽车存量已足够大,还不断有增量。这意味着再多的“让路于汽车”,也难以满足其要求。但每一次哪怕小幅度的让路,都会进一步加剧骑车人的出行危险。因此,道路交通,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应在强化公交优先这一公共路权的同时,尽可能给骑车出行者切分出更多的路权,包括在隔离设施、道路标识、标线上多为骑车者着想。使骑车出行交通环境绿色、方便、安全。事实上,让更多的市民愿意并能够骑车出行,是马路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营造马路文明,如何权衡路权,无不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