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改”引公务员热议 争车补就是争工资(图)

2015年01月05日 15:34   来源:东方网   孙建清

“车改”引公务员热议 争车补就是争工资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已经完成,按照改革方案,车补按照级别高低分为多档。虽然北京市的改革方案还没出台,但不少公务员看到国家机关的方案,还是引发了热议。根据安排,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而地方党政机关则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力求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1月5日《北京青年报》)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出台,看来,车改确实要动真格的了!当下人们讨论更多的问题是,如果按照这个模式,领导补更多会不会让基层不平衡?不同部门用车不一样如果补贴一样会不会不合理?这个额度的车补够用吗?但在我看来,这都不是问题,最关键的是车补的发放形式。据中国之声报道,多个部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去年11月底单位公车已经全部封存。在2014年最后一张工资条上,车补现身。也就是说,车补是打入工资的。这就意味着车补事实上成为工资的一部分。由此带来问题是,虽然是车补,但公务员是否将其用于交通,则全凭个人的意愿。换言之,国家明明向工作人员发放了车补,但是有些人却把车补用于其他方面,那么,车补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而成为另一种福利或奖金。

  以往,一些单位内部因公务出行而造成花销的情况多数采用交票报销的办法。票据报销,领导签字,层层报告,手续十分繁琐,当然是不足取的。但是,如果一下子打入工资,痛快倒是痛快了,可公务交通补贴未必名副其实,如此岂不失去了车补的意义?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让公务交通补贴确实用于公务上呢?其实,只要简化一下报销手续,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比如,公务员可以凭车票按月直接到财务领取规定额度的车补,这样可以确保这笔钱也算是真正用在了交通补贴上。

  按照目前透露的国家机关改革方案,车补是按人头补,打到个人工资条里,一个级别一个额度。有人提出这个额度的车补够用吗?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够不够都是相对的。像目前这种打到个人工资条里的政策,发多少都不嫌多,多多益善,因为钱压根就没用在公共交通上,而是在争谁的补助多谁的补助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