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多月领不到工资,只因“程序复杂”?

2016年05月23日 10:5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柏文学

  2015年参加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七个多月了,至今仍未领到过工资,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叫苦不迭。县教育局解释:工资手续程序复杂,相关部门要为每个老师办好5份文件资料,然后在财政局领相关审批表,经审核批准后再上报签字,估计六七月份可发工资。教育局还介绍,2014年分配来的那一批教师,也是在2015年7月才开始领到工资。(5月22日《华商报》)

  上班7个多月还领不到工资,对于老被欠薪的农民工来说是习以为常、不足为怪的。但对旱涝保收、中规中矩之国家事业单位的教师来说,应当说是相当稀罕的事。之所以成为新闻,也就因为绝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听说。本人当年参加工作时也是教师,记得上班第二个月就领到工资了,而且也没听说过有同事参加工作后第二个月还领不到工资的。难道说现在的工资审核工作更严谨了?再严谨也不至于必须拖延半年多吧。

  但听周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解释,似乎教师上岗后半年多领不到工资是很正常的,往年也是这样。那么请问一下,周至县其他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上班后,是不是同样半年多领不到工资?譬如警察、法官、检察官、工商管理、税务、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等新人上岗后,是不是同样如此?不妨也请记者采访调查一下。如果情况是一样的却默不作声,也不必认为新教师们太心急或矫情,而是要审视周至县的工资审核程序,为什么这么“复杂”?如果情况不一样,就该审视教育局的工资审核程序,为什么特别“复杂”?

  其实,仔细看看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解释,“程序”并不怎么“复杂”。相关部门为每人办好五份文件资料,招录分配文件,增人计划卡,办理编控通知单等;县教育局做新增人员工资审批表并上报县人社局审核批准;向财政局申领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由老师个人填写返回县教育局审核后上报县财政局,待其审核批准后再经主管县长签字,“立马就可以发工资。”就这些“程序”,何须八九个月之久?

  不由想起刚刚读到的人民日报文章,《党报批局地政府办事拖延推诿:别拿走程序当借口》。“程序”总是有的;“程序”总要走的。关键是程序怎么走、走多少岁月?别把“走程序”、“工资手续程序复杂”当作借口,掩饰懒政、不作为、办事拖拉、推诿责任的官僚作风。周至县教育局不妨说说清楚,173名新老师去年9月上班后,那五份资料“相关部门”办了几天,后续程序每一步走了几天,总和是如何达到八九个月的工作日的?

  劳动者的工资能否及时发放,不仅是落实《劳动法》赋予劳动者基本权利的法律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民生政治问题。说起来,民生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到具体的事情上,一到具体办事的人员、部门、机关,民生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一桩、来日方长了。整顿“四风”、走群众路线,也该拿出点实际行动来,也要体现在关心民生痛痒的具体事情上。对于刚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教师来说,有谁不在乎这份工资、不靠这份工资吃饭呢?

  教师上班7个多月领不到工资,简单归罪于“程序复杂”,只是文过饰非、开脱责任而已。即使“程序复杂”,也是人为“复杂”造成的。无论是农民工还是教师,被拖欠工资都是不该发生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