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医生手术台前玩自拍,你看到了什么?

2014年12月22日 13:3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手术室里医生玩起自拍,有人还摆出专用的拍照“剪刀手”……刚刚过去的周末,一组关于“医生手术台自拍”的照片引发市民网友热议。西安市卫生部门昨日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调查。最终确定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昨晚卫生部门做出处理决定,所有参拍人员进行深刻检查,并给予记过处分。(12月22日《西安晚报》)

  【观点一】公众看见了冷漠,同行看见了热血

  围绕这张自拍照引发的讨论,并不只有对自拍的医护人员的批判和讨伐,也有不少人,尤其是医疗从业者在为自拍者辩护——他们从中解读出了医者成功抢救生命后的喜悦,并视之为一种可以理解的庆贺方式。

  舆论的分野,仿佛让人清晰地看见医患间的裂缝。对于公众而言,多么希望医者能够怀抱仁心、敬畏生命,手中的柳叶刀不会为利益所捆绑;而对于医者而言,也许认为,每一次拯救都是一件杰作,每一台成功的手术都是在创造生命奇迹。但殊不知,不一样的解读,却蕴藏着一样的价值与情感,那就是:生命高于一切。

  同一组照片,公众看见了冷漠,而同行却看见了热血。而制造这种分歧的,正是难以调和的医患矛盾。在矛盾的土壤上,对立的双方,难以达成共识,达成体谅与和解:如果医者能够想到门外焦急痛苦的家人,恐怕也不会有手术台前的自拍;如果大家能够体谅医者抢救生命的艰难,也就能够理解那份成功的喜悦。可遗憾的是,医者继续任性,公众固守成见。【详细

  【观点二】医患信任的裂缝在争辩中越来越深

  说起来,这本来只是一件小事,但在当前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前提下,难免会被人过度解读。据报道称,本来这些照片只是发在了院长微信朋友圏,面对的都是医生专业人员,可偏被这好事之人发到互联网,这才引起轩然大波。笔者不免怀疑这发微博之人的意图,作为一个医护人员,难道你还嫌医患关系不紧张,非要折腾出点事来才好吗?【详细

  医患之间,本应以生命之名盟结为共同体。可遗憾的是,从这组手术台前的自拍照来看,这个共同体已经趋于瓦解。看着公众批判的武器乱飞,看着同行自说自话地辩解,脱离事实和真相的争辩,不过是这个社会面对医患矛盾时的浮躁表现。让事实说话,让真相发言,才能够打破成见,告别自负,从而达成共识,寻找缝合医患间情感裂缝的办法。【详细

  【观点三】别一棒子打死一个职业

  医生也是凡人,也有七情六欲,如果能用一个拍照来缓解工作的紧张,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所以,公众千万别因为个别人一次不合适的行为,就一棒子打死一个职业,这种做法只能更加恶化医患关系,甚至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详细

  医生群体每天都在默默地进行着救死扶伤的工作,他们付出了很多,但他们的德艺双馨的形像似乎总是那样的模糊,甚至只停留在白求恩这样久远年代的形象上。但当一个手术现场拍照出现的时候,这样的形像可能就会占据了当代医生群像很久,在一段时间内难以抹杀。这样的认知,对医生群体不公。

  医生群体,是诸多行业群体的一分子,他们服务着所有需要医治的患者。手术室拍照,必须要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不能让手术室拍照成为医生群体的自画像,除了要进一步扎紧医生从业这个“篱笆”,对于医生自我而言,真的是任重而道远。【详细

  微言大义:

  @龙龙不要有拖延症:我不是医生,但是我感谢医生的救死扶伤!虽然有些他们救不活,但是他们也不愿意!我相信医生一定努力的救助每一个病人!

  @Big名人:当评论一边倒时,就应该反思了。

  @桔三:第一,拼死拼活那么多个小时救人没人夸,放松一下就被指责枉顾生死,丧尽天良,还被处以严重的处分,医生与患者被绝对对立,网络暴力让人心寒;第二,有关部门被舆论绑架,不分青红皂白简单粗暴地从重处罚,长此以往,呵呵。

  @作家崔成浩:我相信焦急地等在手术室门前的家属,更愿意看到表情轻松的大夫从里面走出来,面带微笑地告诉他患者的手术取得成功。

  @某某某的刘某某:想留念可以啊,组团拍都行,但是起码等把病人推出去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任何时候,医患双方都绝对不应该是剑拔弩张的敌对关系。舆论的上纲上线、浮躁表达,让我们思考,为什么一件小事会被无限放大,成为加重医患不信任的砝码?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