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逼女汉子“设擂求拆”?

2014年12月18日 07:36   来源:红网   文/郑端端

  网友爆料“农田被违法盖商品房,女汉子预设擂台悬赏10万元求拆除”,该女子为四川资阳安岳县周礼镇人。今日下午,周礼镇政府一负责人称违法建筑属实,目前,县国土资源局正研究执行相关处理意见。(12月17日新京报网)

  据腾讯微博@烟云爆料,因安岳周礼镇响滩村“黄世仁”唐东霸占“弱女子”家承包的土地和原有的责任田建商品房谋暴利,女子在上访多年无果后,无可奈何之下,拉出“擂台召集令”江湖发布会横幅,拿着三块擂台召集令,悬赏10万元“诚邀”相关职能部门拆违建复垦。

  其实,早在2011年安岳县国土资源局、安岳县周礼镇人民政府就作出《关于网友反映责任田被转卖建房问题的回复》和《关于周礼镇响滩村一组非法批准石开华、黄后福等七人占用土地案件处理决定的通知》,文件真真切切要求石开华等人在2012年6月30日之前归还周礼镇响滩村一组非法批准占用的土地。

  然而,时间匆匆,2年已经过去了,处理决定却如一纸空文,违法占地的商品房依旧“挺立”。“逾期不归还土地的,国土局将按非法占地进行处理”,这样拆除硬性的“规定动作”,为何迟迟不能兑现?国土局研究执行文件,为何现在才开始“忙里偷闲”钻研,之前早干嘛去了?不能等到曝光,等到群众走投无路“设擂求拆”的时候,才想起尘封了2年的“黑色记忆”。殊不知,如果相关部门一味不作为、推诿扯皮和逃避责任,让群众“喊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这不仅会凉了群众的心,更会严重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可见,女汉子自掏腰包“悬赏10万要回责任田”,相关部门应该认真反思。其实,我们知道,违法建设的房屋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建设、土地、规划、房产、工商、消防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如果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那么违法建设就不会一路“绿灯”。

  笔者认为,违法建设的商品房之所以屡禁不止,与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行为密切相关,因此,纪检监察部门要顺藤摸瓜,查明真相,对发现违法相关土地管理法规,触犯刑法的,要以涉嫌构成非法占用农田用地罪严肃惩处,绝不姑息迁就。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这理应成为一个法治社会的常态,而不仅是一种“无奈”的期待。要以反腐态势问责“不作为的懒政”,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懒政”者、不作为者和“装聋作哑”、绕道走的单位和个人,要不讲情面,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并进行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