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袁隆平"试吃转基因水稻"的倡议

2014年12月16日 15:19   来源:东方网   吴应海

  对于目前市场上谈转基因色变的问题,袁隆平建议可以遵循试验法则,如果非要检验转基因水稻是否对人体有害,最好的方法就是试吃。“要号召愿意为科学献身的年轻人来吃转基因的抗虫水稻,我80多岁了,我吃了都没问题,要是有生育能力的年轻人吃了没有问题,他们的下一代也没有问题,那就是真正的安全。这不只需要几个人,需要很多人、不同类型的人,北方人、南方人都来吃。”12月13日,袁隆平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表示。(财经网12月15日)

  对于转基因食品,国内的“硬挺派”和“反对派”不时就会上演一场口水大战,双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下,谁也说服不了谁。而普通老百姓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大多数人只能选择“疑罪从有”,站在反对转基因食品的队伍当中。由于两派之间一直处于“开战状态”,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便会议论四起,硝烟弥漫。

  这一回,袁隆平倡议年轻人试吃转基因水稻,也不例外。许多反对转基因食品的网友纷纷发言,进行热议。在这些声音中,有一种论调特别响亮,那就是要求支持转基因食品的官员、专家和推广者们,主动承担起试吃任务,不仅自己要吃,而且要让自己的子孙一起试吃,直到得出试验结果。理由很简单,这些人不是拍着胸口信誓旦旦宣称转基因食品没有任何安全问题吗,既然如此,那你就应该带头吃,大胆的吃,义无反顾的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这样的建议看起来很有道理,甚至让人有一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快感。但如果以理智的眼光来看,这种观点无疑是一种情绪化的表达,甚至就是在故意抬杠。道理很简单,倡议年轻人来试吃转基因水稻,以证其是否安全,这是一项严格的科学实验,与支持不支持转基因食品完全是两码事。通过人体进行科学实验,最基本的一条原则是自愿,谁也没有权力强迫他人参加。换句话说,支持转基食品的人参不参加试吃实验,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不能因为这些人拒绝参加试吃,就断定转基食品有问题;也不能因为这些人个个挺身而出,抢着参加试吃,就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再者,征集志愿者进行转基水稻的试吃,还应有一些身体指标以及伦理方面的要求,比如独生子女就不宜参加这一实验,否则,一旦转基因水稻真的影响生殖,那就不太妥当了。从这一角度看,“挺基派”也不是人人都有资格参加试吃实验的。

  另外,献身科学事业,积极参与科学实验,是每个自然人都应享有的权利,只要你自愿,又都符合各方面要求,就可参加。也就是说,反对转基食因食品或持中立态度的人,都可以试吃转基因水稻,谁也没有权利把他们硬挡在实验者队伍之外。

  这么看来,面对袁隆平“试吃转基因水稻”的倡议,面对袁隆平的身体力行,我们理当停止调侃,甚至是不怀好意的诅咒,一律以理性的目光态度来对待这件事,把争论的焦点放到如何制定、实施“试吃转基因水稻计划”上来,推动这一工作尽快开展,并且在需要“试吃者”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参加。千万不要让一个严肃的科学话题,被娱乐的口水淹没,那样的话,实在是太悲哀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