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说完的先走” 会风改进在路上

2014年12月15日 07:16   来源:燕赵晚报   李云勇

  12月12日,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8点半开始,市长刘可清开场便说了个会场新规则--说完的先走,不用待着。整场座谈会开下来,会场人员越来越少。到11点半,市领导都在,参会者只剩下一个。(12月13日《海峡导报》)

  话说完就可以先撤,如此新会风,让人眼前一亮。

  新会风民主。“谁先发言谁先离场,我们这些参会的都一致好评。大家争先恐后、畅所欲言,说完拎包就撤,既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还能节约时间干别的很多事情。”尊重参会者的时间,尊重参会者的选择,会议组织者如此民主开会,参会者不用担心会议拖堂影响别的事情、不用担心出现打瞌睡等事情,参会者岂能不叫好?

  新会风开放。会议组织者创造条件让民众批评和监督政府,“开门见山,不讲成绩,只提意见,讲不足,有什么说什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整个座谈会,没有一句“好话”,全是一些“挑刺”的实话,许多意见一针见血,“辣味”很足。既然会议组织者有如此宽广的胸襟,参会者当然可以敞开来说,让会议开得开放务实。

  新会风包容。“为了达到文化强区,必须每个村居设一个规定面积的便民场所,书本、健身器材要进去。实际上,做完了就关起来了,没人去活动,没人去管理。这些钱来做点别的,切合实际的工作可能更好一些。”类似尖锐意见很多,获得会议组织者高度赞赏:“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很好,敢说真话,不怕得罪人,这种做法难能可贵。”

  新会风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如限定参会者发言时间,要求参会者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和发言准备,挤掉水分,发言内容就是干货。会议结束了,就要及时抓好意见的归纳整改和建议的采纳落实,并及时公布相关情况。市长刘可清特意交代办公厅要把大家的建议整理归纳出来,落实到政府日常工作上,抓好会议落实,这个指示好。

  “说完的先走”,会场外的广大民众也会拍手叫好,很简单的道理,如果每个会议能够节约哪怕数分钟,所有的电费、水费等累加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会风改进在路上,期待每一次会议都能尊重组织者,尊重参会者,尊重广大民众,向高效精干看齐,以更好地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