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风会纪是标 谋政质量是本

2015年02月03日 07:18   来源:长江日报   梅明蕾

  又到一年一度“两会”时间,由地方到国家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又开始忙活起来。在我的印象中,国家政风与“两会”的会风往往互为风向标,一些新鲜的做法每每在这时出台令人眼前一亮。如今年武汉市“两会”,会未开就先定“规矩”,规定会议期间,代表和委员们不得外出吃请或请吃, 考勤记录还要进履职档案;更有严肃、端正会风会纪和保证节俭办会的细密条款,在此难以一一列举。

  应该说,多少年来“两会”会风会纪变化的走向是线性而明确的,那就是更严肃,更严谨,更高效,更节俭。作为报道过“两会”的新闻人,我也曾亲历亲见过以往的代表、委员们是怎样将这样一个盛会当作交朋友、结圈子、通信息的嘉年华。今年出现的新气象,显然受到举国政风转变的影响,说起来也在情理之中。

  会风会纪的变化是具体而显见的:会期和发言越来越短,会议工作餐上不再上酒水,会议期间也不再安排文娱和非会议性活动,代表、委员们迟到早退也鲜见了,如是等等,不一而足。而会议开得是否有成效,则难以一眼见底,有时甚至要在更长的时段里得到检验。良好的会风会纪自然可为会议开出成效提供一定保证,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谋政质量的提高,则需要更深层次的努力与改进。

  从稍稍源头一点说,与会者的产生办法是否有必要作进一步改进呢。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代表、委员们由民主选举产生。在强调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的选举应更少一些走过场的“秀”,更多一些对法定程序的顶真,当然,那得以确保选民应有权利为前提。

  与以上紧密相连的,是我们的代表、委员们的资质还应有更大程度的改观。他们对民意要更重视、更敏感,对自己承担的责任应有更高的自觉,其知识结构还应更完备,法治观念和决策能力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切切勿要以为这样的角色,不过是各个单位或某个领导的惠赠,阿猫阿狗的都能充当。

  在“两会”这个平台上,代表、委员们谋政质量如何,更在于大家的“问题单子”准备得怎样。会议虽然短短数日,却要谋划至少一年的大事要事。当今社会,要解决的问题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改革与发展,民生与民主,热点与难点,眼前与长远,举凡种种,非平日里有所思虑,宏观着眼,微观入手,于此关键时刻才拿得出真货色;表现在“两会”上,才能见解独具,成竹在胸,而不至于人云亦云,唯上是从,或成为某些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我们不讳言“表决机器”、“橡皮图章”的诟病,毕竟,我们曾经历过那些特殊的时代,也存在着令选民失望的事实。但我们更应看到,眼前的一切都在发生重要的转变,包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我们乐见会风会纪的好转,毋宁更关注和期待着“两会”谋政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毕竟,前者是标,后者才是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