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人民的儿子”原来是位大导演?

2014年12月10日 09:56   来源:红网   张卫斌

  吉林省纪委信息: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松原市委原书记)蓝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蓝军离开松原时,在当时的市委广场、市政路,曾有“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1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据报道,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颇为引人关注,不过还是让人看出一些破绽。比如,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干部“群众”,手拉着各种横幅,如“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显然,这不是当地群众自发的行动,而是一场组织行为。

  那么,谁组织了千人送蓝书记的闹剧?

  蓝书记的嫌疑最大。资料显示,蓝军曾任吉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电视台台长、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可见,蓝军最擅长新闻宣传。在自己离开主政了8年的松原之际,组织一些“群众”送别,无非是想证明自己亲民、爱民,为自己日后的升迁之路增加一些砝码。

  当然,也不排除蓝军的部下们为了拍蓝的马屁,刻意安排了千人送别老书记的闹剧。书记高升了,日后总有可能麻烦老书记的地方,因此,在老书记临走之际安排“千人送别”再拍一次老书记的马屁,无疑可以增加感情分——老书记一高兴,日后在项目审批等方面稍微照顾一下,“感情投资”获得的回报不可限量。

  不管是蓝军自导自演,还是部下们为了拍马屁,“千人送别”最终被证明送的其实是一个老百姓巴不得他早一点滚蛋的贪官。

  “千人送别”闹剧,暴露的是官场喜欢“作秀”的积弊。总有那么一些官员,参透了“功夫在诗外”的官场秘籍,他们不是把精力用在执政为民上,他们深谙新闻报道之道,喜欢搞一些容易上头条的新闻,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是上级看得见,日后好提拔。于是,市委书记参加了有组织的捡垃圾活动,偶尔做一次地铁、挤一次公交,都能被新闻记者偶遇上,还会迅速扩散开来,“传为佳话”。

  有道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官员干得好,自然应该被提拔。然而,干部提拔过程中,往往只看漂亮的数字,甚至看上面有没有人。这也是一些官员热衷于作秀、拉帮结派的原因。

  有报道,2011年专案组在对谷俊山调查期间,军内传闻称,谷俊山对总后某部长说“别看你是军委委员,总后部长,我让你离开,你就得离开,你别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谷俊山气焰如此嚣张,就是因为“上面有人”。

  “朝中无人莫做官”是一种扭曲的官场生态,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背道而驰。习李新政以来,重拳反腐,让“朝中无人莫做官”成为老黄历。奉劝那些热衷于作秀,热衷于拉帮结派的官员,还是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在其位、谋其政,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