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未启动”难道真是“狼来了”?

2014年09月15日 07:34   来源:红网   晴川

  按照往年惯例,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最迟在8月底会公布人选。去年7月12日,央视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由冯小刚任总导演的2014春晚主创阵容。目前2015年春晚总导演名单迟迟未公布,昨日京华时报记者从官方渠道了解到,2015年春晚尚未启动。(9月14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唱衰春晚早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这其中,力挺者有之,大喊停办者有之。尤其是现在已经进入9月中旬,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还迟迟没有出炉。这一打破往年惯例的举动,必然要引发诸多猜测。而央视宣传人士的“没启动”和对网传春晚将停办一年的消息“不便回应”,更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似乎这回春晚不办真的是“狼来了”。但在我看来,这回“狼”依然不会来!

  春晚风风雨雨二十多年,之所以能在饱受争议中坚持下来,即使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山寨版春晚与之叫板,也未撼动春晚在普通百姓心中的地位,这就说明了春晚已与普通民众结下了很深的情结,即便是食之无肉,但毕竟“弃之有味”。人们关注,说明人们需要,人们谈论,是人们心中有期待。而且,一个业已形成多年的习惯,如果说放弃就放弃,这既不符合文化多元化发展之要义,也是对观众的不尊重。退一步说,不办了,我们拿什么来填补这个万家团圆的空窗期?难道是将老百姓逼回到麻将桌上去打发除夕夜吗?

  尤其是,在去年中宣部等制止豪华铺张办晚会、提倡节俭办晚会的要求之下,曾经的“四大春晚”如今已经只剩下央视春晚这一根“独苗”,而地方台播出电视文艺晚会也实行了总量调控政策。贯彻“节俭办春晚”理念没错,但不顾事实的一锅端,这种因噎废食就不是节俭了,而是吝啬。

  何为春晚?直白点说,就是“老百姓的娱乐大餐”。这才是其本源。春晚既然是一道全国人民的文化娱乐大餐,当然会不可避免地要肩负弘扬社会主旋律、倡导健康审美情趣的重任,但必须清楚一点,就是春晚仅仅只是除夕夜的一场娱乐晚会,其出发点不过是给人在合家团聚之际增添一点快乐与欢笑而已,这就如同在菜中添点味精等佐料,承载这一定的文化价值,但不可能代表民族文化,而一旦被灌注太多的束缚,戴着镣铐跳舞,则必然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文化的兼容性和文化的多元化决定了,春晚必是一道雅俗共享的文化大餐,因而,必须兼顾普通民众的欣赏水平,“通俗”而不低俗才是其生命源泉。

  春晚成为鸡肋,恰恰暴露了我们对春晚“度”的把握不到位问题,以及对春晚本质的认识模糊问题。如果春晚总是被行政干预过多,总是主题先行,总是被赋予太多内涵,正如冯小刚说的“春晚让百姓满意是瞎扯,得让领导先满意”,这样的春晚,场面再大,投入再多,气场再足,既违背艺术规律,也是不自信,倒真需要好好思考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央视春晚目前“尚未启动”,在我判断,并非在犹豫办不办,而是在思考如何在上述两点中找到平衡,是在物色人选和“饺皮和馅”的痛苦的涅槃之中。这样的低调处理,是理性也是智慧。我们需要的不是胡乱猜测,而只是静静等待。等待着那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除夕之夜如期端至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