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文任春晚总导演 再次出山迎接挑战

2014年10月31日 14:57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哈文将担任2015羊年春晚总导演,创造三次执导央视春晚记录,已成事实。哈文曾在2012龙年、2013蛇年连续执导过央视春晚。被公认为经验丰富、年年出新,一直在主张开门办央视春晚的哈文,2014马年央视春晚没有再继续自跑接力棒,自然有其原因,也自然遭到褒贬不一的评介。

  不过,对哈文出任2015羊年央视春晚总导演,人们依然给予肯定,不乏赞美,也不乏期盼。至于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2014马年央视春晚,人们怎么看,今天可能并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还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央视春晚质量和水平的价值。大家知道,2014马年央视春晚一落幕,凤凰网娱乐频道就发起了调查。截至当年1月31日18:00分统计,已吸引超过16万网友参与调查。

  其结果是本届央视春晚,仍然充满着争议,好评、差评各占一半,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是小彩旗,而传统上最受关注的语言类节目则缺乏存在感。调查结果还显示,近半数网友对第一次出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冯小刚,从总的效果上看还是表示认可的。其中,16%认为满意度较高,约三成网友觉得比往年有所突破。另外一半网友,则对整体效果表示失望。其中,感到不满意的网友占到三成。

  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调查参与者持不满意的态度。尽管如此,网友还是给冯小刚打出了“及格分”。比如:六成网友对他的表现作出了肯定,即使是一部分不满意的网友,也认为“冯小刚尽力了”。同时,还有三成的网友觉得央视春晚还有很大的改革、提升空间。这或许是网友们的一种建议,饱含着不灭的良好祝愿和希翼。

  冯小刚执导的2014马年央视春晚,离人们的视线渐行渐远了。可他主张把观众的需要摆在央视春晚的首位,他说的“春晚最高标准是‘博人民一笑’”,无疑是正确的,至今回味起来依然有道理。而冯小刚对人们羡慕的“央视春晚总导演”这一头衔,似乎没有太多的兴趣可言,他曾直言“我是业余玩一票。我可以说,这一辈子我绝不可能干第二次”。很显然,2014马年央视春晚遗憾地成为“春晚导演冯小刚”的绝唱。透过冯小刚发狠,我们感受到了央视春晚的确难办,毕竟是众口难调,口味不一,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挑战。

  上个世纪80年初,央视春晚就开始了自己的艰难征程跋涉,观众在笑声中也有责怪,而且越来越挑剔,甚至笑不起来。2013年7月,有一家媒体的调查数据显示,72.4%的人希望央视春晚的节目形式有所改变和创新。节目要创新、春晚形式要改变——这种觉醒,不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央视,都比普通观众觉醒得更早。然而,知易行难。如何改、改成什么样子,迄今为止并没有好的路径可以寻摸。可见,办好大家都满意的央视春晚的话题还很沉重,需要破解。

  哈文再次出山开门办央视春晚的主张,同冯小刚主张的把观众的需要摆在央视春晚的首位——“春晚最高标准是‘博人民一笑’”,是不是异曲同工,有待看效果。目前的看法是,由哈文担任总导演的前两次央视春晚,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口碑,都还不错,是飙升的势头。隔了一年,再保持其执导的央视春晚收视率、口碑居高不低这个效果,现在作出结论为时尚早。开门办央视春晚,是哈文前两次担任总导演时的主张,今年依旧不改。这也成了央视官方的语言和2014羊年央视春晚筹备阶段传递出来的信息要点之一,关键词很抢眼。

  来自中新网10月30日的消息说,“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透露,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剧组今日成立,总导演为哈文。央视台长胡占凡表示,羊年央视春晚保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他同时称,坚持开门办春晚,面向全国通过网络征集,启用选拔节目的获奖选手,少请明星大腕。“三不用”可视为2015羊年央视春晚布下的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可谓是把住关口的有力举措。

  即将三次执导央视春晚的哈文,秉承“开门办春晚”的主张,已经得到央视官方的认可。面向全国通过网络征集,启用选拔节目的获奖选手,少请明星大腕,大概是哈文总导演的良苦用心之所在。遴选各路高手登上2015羊年央视春晚大舞台,过大年的味道想必一定很浓。但人们喜闻乐见的那些节目,是不是需要特别关注?比如:语言类节目、草根献唱、特长表演、绝活杂耍,等等,可作为重头戏加以安排。这样设计会接地气,也会让亿万国人在辞旧岁迎新的除夕之夜笑个痛快。

  央视春晚已经走过了33年的路程,人们早已习惯在大年三十晚上享受这一国家级别,并充满年味的文化盛宴。期待着哈文总导演在继续开门办2015羊年央视春晚时,敢于打破不合时宜之常规和固有模式,面对13亿人民的热望,以改革创新的锐气推陈出新,解决好“笑”字落地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