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裸体婚纱照需要开放平台

2014年12月04日 10:16   来源:中国网   郭文斌

  近日,网络上传出一组大尺度的“裸体婚纱”照片,拍摄地点在张家界5A级景区。照片中情侣赤身裸体,新娘着头纱,在景区奇峰飞瀑、绝壁栈道、深山古寺、宝峰神女等景点前与丈夫旁若无人地尽情“秀恩爱”。“裸体婚纱”照引起了网友疯转和热议。(12月3日《华商报》)

  据了解,拍摄“裸体婚纱”照片缘自景区面向全球推出的一项策划活动。对于“裸体婚纱”照片,网友观点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伤风败俗的行为,是景区的一次低俗营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张扬爱情和人体美,是景区的一次创意营销。这其实是陷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泥潭。而从拍摄出来的照片来看,我们也可以将其看作是“艺术照”,拍“裸体婚妙”照也可以看作是“艺术创作”,也可以将其看作是伤风败俗的“照片”,关键还在于我们怎么去理解。

  对于“裸体婚妙照”,实在没有必要过多惊讶,虽然一般情况下,“裸体婚妙照”多是在较为“私密”的空间内拍摄,新人借结婚之际留下“青春”,也未尝不可。拍“裸体婚妙照”是否一定要在影楼,就不能在风景区,这也没有标准答案。而作为风景区,利用“裸体婚妙”照片进行一次营销,看上去格调似乎不高,但难道就不行吗?“裸体婚妙”照毕竟不是“黄色照片”,如果无法容忍“裸体婚妙照”,那么“人体艺术照”是否也要被禁止呢?

  把“裸体婚妙照”放置在一个讨论的平台,恐怕短时间内很难答出一个结论,也很难说谁对谁错,其实,“裸体婚纱照”的本质是“规范”问题。这就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其一,在风景区能否拍“裸体婚纱照”?这需要经过职能部门的审批,获得允许之后才可以进行;其二,在风景区拍“裸体婚纱照”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外人不能围观,在风景区特定的区域之内;其三,“裸体婚纱照”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显然不能没有任何的遮掩。

  现在对于“裸体婚妙照”,似乎就只是陷入一场“口水战”,而且也没有消停。赞成也好,反对也罢。谁也说服不了谁。而最重要的“规范”却总是躲藏起来,而职能部门更是保持沉默,如此,极有可能同样的事情会另外的风景区出现,而公众对其的态度如出一辙,这样,永远都不会有结论,也永远都不会有进步。这是最令人沮丧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