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狂欢“后遗症”谁来埋单

2014年11月25日 06:47   来源:红网   雷彦鹏

  “双十一”过后,快递行业进入“春运模式”。昨天下午,家住福州台江区嘉福小区的周先生致电海都95060反映,多家快递公司进驻小区,每天货车络绎不绝,一到晚上更是发动机声、搬运声“砰砰”响,居民苦不堪言。周先生说,装运包裹时,动静很大,曾多次向小区物业投诉,但都无济于事。(11月24日人民网)

  一股网购狂欢风虽已远去,但是其留下的“后遗症”依然没有痊愈。在网络上,网友总结了“双十一”三宗罪:透支了网上购物至少1个月的销售、人为造就了一个类似春运的物流高峰、中国人对价格唯命是从的消费。现实中,“春运拥堵”般的购物,考验的是快递业,最受诟病的也是快递业。

  每年“双十一”,交易额都会刷新往年创下的纪录,之后呢?“饥饿”状态的快递业一下被“吃撑”了。前有快递员誓师大会,后有快递员在送货路上猝死……当然,不乏有快递公司或代理点进驻居民小区。

  进驻小区后,小区变成了闹市区。如此,不仅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存在着各种潜在的安全隐患,如包裹太多随意堆放,存在货物安全的问题;大货车的随意通行不仅扰民,还威胁着居民的人身安全,尤其是小孩子。

  其实,像上述现象只是种种“后遗症”之一。另有一种是,用广告噱头欺骗消费者。据媒体报道,烟台的郎先生就在淘宝一号店网站里看到了心仪的皮鞋,一元钱抢购。眼疾手快,郎先生瞬间用两个账户各抢到了5双皮鞋。满心期待的郎先生等了几天也不见商家发货,便联系了客服。但客服却回应,他们没鞋,交易成功的原因是系统出现了问题。

  还有一种,就是少有人关注的退货率。想必,“双十一”之后,更多的人把视线聚焦到了天猫创下的571亿的战绩上。但是,商品的质量和消费者对其的满意程度也不容忽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的双十一天猫退货率达25%,部分商家退货率更是高达4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在今年的成交额比去年高出一半的前提下,退货率恐怕也将高出过半。

  一边是电商,一边是消费者,连接这两者的是快递业。在这条三角消费链中,电商和快递业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都是偏重服务性的,而消费者的需求决定着市场。但是,消费者需求的是交易过程中的诚信、质量过硬的商品以及满意的服务态度,而不是噱头下的欺骗和连年创高的退货率,更不是运送商品中,快递业带来具有扰民性的服务。

  诚然,谁也不愿遭遇在宣传、质量等环节中带来的问题,“双十一”之前,工商总局还约谈了10家大型电商,以预防“双十一”经济链中出现问题。但是,各种问题还是出现了,可见,“约谈”只会沦为“空头法文”,监管体系并没有落到实处。不过,这些问题大家可以通过向工商管理等部门反映,以及利用《物权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条文去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不仅如此。其实,更应注意到,一次次“被吃撑”的快递业暴露出来的问题,该如何去改善?同样的毛病,为何年年重复着犯?这也是快递业的瓶颈期——初级阶段,但高速发展着。如何做到快递业通畅起来,解除这种本可以没有的“春运拥堵”,既要让快递业上门服务好,还要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特别是像在“双十一”这种促销活动后。这一矛盾点如何平衡把控?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快递业,使其跟上电子商务业的发展;更需要相关部门站出来,为网购狂欢留下的“后遗症”来“埋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