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不会带来后遗症的经济增长

2013年12月23日 13:48   来源:文汇报   陈宪

  我们要在增长与结构、速度与效益已经达成一定共识的基础上,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促民生改善,逐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增长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段话阐述的基本精神,仍然是增长与结构的关系,速度与效益的关系,看似老生常谈,但其中些许微妙的变化,预示着中央政府正在形成全新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

  合理增长的内涵十分丰富

  首先,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且,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抓住机遇,实现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增长速度,意义仍然重大。这一要求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与以往相比的一个变化是,不提具体的增长指标,如8%,7.5%,抑或7%,而只是一个定性的描述。然而,合理增长的内涵十分丰富。合理增长是有底线的,一如今年是7.5%;大部分预测认为,明年可能在7%。而且,这个底线也是有弹性的,亦即是一个区间值,如在6%-7%。合理增长是能够保证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也就是说,合理增长是在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型基础上的增长。合理增长是有质量和效益的,其具体表现是多方面的,譬如,要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甚至应当略高于GDP增长。

  内生动力取决于结构调整

  其次,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实现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4年提出的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些任务已经表明,政府工作重点已经从需求管理转向结构性调整和改革。总量增长固然重要,但在最优路径或良性结构和非最优路径或非良性结构下的增长,呈现出的实际状态和结果是大相径庭的:同样人均GDP水平的国家,其产业结构合理化、高度化的程度可以是不一样的,收入分配差距可以是不一样的,出现重度污染的天数可以是不一样的,贪污腐败的严重程度也可以是不一样的。对于总量增长,政府的主要责任是保持其基本稳定,没有必要刻意使其保持在某个水平。在有着较大增长空间的情况下,只要经济体内有着自主的、内生的动力,总量自然会达到一定水平的增长。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自主的、内生的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结构性调整和改革。结构问题本质上是资源配置问题,因此,要使市场在结构调整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要在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总结历史教训,带来后遗症的增长主要是指,政府的各种行政手段(早期的指令性计划,后期的行政审批)导致资源错配,进而总量增长的同时结构恶化,如产能过剩;当总量发生波动时政府过度的干预(如刺激性政策),一方面结构性矛盾加剧,另一方面,经济运行大起大落。这两种情形最终都会导致经济活动的更大调整,造成增长下滑和资源浪费。也就是说,政府的行政手段和政策干预看似在解决问题,但它们往往造成新的更加严重的问题。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如果过多地依靠政府主导和政策拉动来刺激增长,不仅难以为继,甚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风险。

  既要稳中求进、又要改革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对于国内形势,会议强调,在肯定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保障粮食安全难度加大,宏观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社会治安状况不佳等突出问题仍没有缓解。对于国际形势,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要充分考虑明年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努力抓住机遇,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

  这些分析不仅是客观的、深刻的,而且直面问题和矛盾。透过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所看到的,也是大量的、艰巨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革任务。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要求,既要稳中求进、又要改革创新。我们要在增长与结构、速度与效益已经达成一定共识的基础上,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促民生改善,逐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增长。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