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康定6.3级地震应公布踩踏细节

2014年11月24日 08:1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禄永峰

  22日16时55分,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发生6.3级地震。截至23日20时,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康定木雅祖庆学校副校长介绍,地震造成该校2名学生骨折,26名学生轻伤,无学生遇难。(详见本报今日A4版报道)

  一场地震不期而至,广大师生能否安全转移牵动人心。遗憾的是,康定木雅祖庆学校师生转移中还是发生了严重踩踏事件,致使多人受伤。这背后,公布地震踩踏细节、还原事件真相不容忽视。

  校园安全向来是一个大问题,保证校园安全必须从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改善社会环境入手。近年来,各地学校举办“避震紧急疏散演练”的新闻多见诸报端。开展这种演练,其目的就在于地震来袭一瞬间,师生都能够按照日常演练流程有序撤离和应对,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而如何在疏散中有效防止学生拥挤相互踩踏,应是避震紧急疏散演练的重要内容。

  然而,到目前,康定木雅祖庆学校的踩踏细节,还不得而知。有两个因素不容忽视:一是学校在日常安全管理中,是否适时开展了避震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正确应对地震灾害;二是学生疏散中是否有老师在场组织引导,如果存在老师擅自逃离现象,那么不仅要批评教育,还要问责处理。

  因为踩踏而致多人受伤,这是不幸;而不幸中的万幸,地震级别为6.3级,踩踏中没有增添另外因素的伤害。幸与不幸之间,需要反思的不只是发生踩踏事件的学校,还需要社会各界在应对校园安全问题上形成更多共识。披露细节,让大家有个直观感受,这对之后的避震教育是有益的。

  当然,地震灾害后,及时深究踩踏细节真相,只是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一个方面。学校今后在不定期开展避震紧急疏散演练的同时,还应经常开展一些使学生能够接受又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演练,并通过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巩固,确保应对灾害时不留下太多遗憾。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