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火灾 要用多少生命换来逃生通道畅通?

2014年11月20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张枫逸

  记者17日上午获悉,山东潍坊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16日19时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受伤的13人中,有2人伤势较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人未脱离生命危险。据现场工人讲述,火灾发生时,整个车间最大的一条逃生通道因卷闸门断电无法打开;车间西侧通道附近因堆放着大量纸箱,火势燃烧猛烈,无法通行。(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两条逃生通道均无法使用,必然有更多的工人得以逃出火海,事故造成的伤亡一定不会这么惨重。事实上,逃生通道形同虚设已经成为近年来重大火灾事故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许多事故现场往往没有依法设立消防通道,或是消防通道被违规占用。去年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中,车间并没有专门设置的消防通道,就连唯一供员工出入的大门,在上班时也是被锁上的。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法律的规范叫法是“疏散通道”,但人们更习惯于称呼其为逃生通道。面对逃生通道形同虚设,各地有关部门曾多次进行宣传和整治,但大都是“水过地皮干”。前脚检查组刚走,后脚逃生通道又被堵上。据调查组调查,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可谓隐患重重,搭建厂房的彩钢板中间夹杂的是泡沫保温材料,部分墙体是PVC板,装箱车间还有大量的纸箱子和木隔板,这些都属于易燃物品,且燃烧后产生有毒烟气。更要命的是,公司从未进行过消防演练,员工根本不知道怎么报警、疏散、灭火。

  每每重大火灾之后,相关部门也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但要想避免火灾发生,减少人员伤亡,需要的不是运动式整治,而是建立长效机制和高压态势。试想,如果逃生通道被堵等安全隐患不再是罚款了之,而是一律停业整顿,不达标不放行,还会有企业只算“经济账”,不算“安全账”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