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产妇不幸身亡:医院撕病例如同毁医德

2014年11月13日 07:30   来源:红网   周晓

  渭南市临渭区的张先生近日遭遇了悲喜两重天的局面,孩子降生了,妻子不幸身亡。而事发之后他又在医生办公室看到了令他震惊的一幕:医生正在撕病历。(11月12日新华网)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新生儿的降生都伴随着巨大的喜悦,但刚出生的孩子便失去了母亲,这样的悲痛到底是人为还是天意,我们尚且不得而知,但涉事医院撕病历的行为却显然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

  涉事的渭南市第一医院就产妇死亡给出的原因是羊水栓塞,查询相关的解释我们知道“羊水栓塞”是分娩过程中产科发病率低而病死率极高的并发症,死亡率在80%,如果院方在提早发现并及时抢救仍然死亡的,其需要承担的责任很小。俗话说:清者自清。是否属于医疗事故也应该由医疗事故鉴定中心或警方处理、鉴定,家属对死者的死因有知情权、追责权,院方单方面的撕毁病历是违法行为。

  面对记者针对撕毁病例行为的质疑,院方领导支支吾吾不能自圆其说。虽然病历已被销毁,但可以通过尸检得知真相,院方如此纵容医生的违法行为,让患者如何相信医生的职业道德,如何把生命交付给这样的“白衣天使”。也许院方是怕了,医闹、袭医、高额赔偿都让医生和院方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对于患者的不理解和谩骂,对于高额的医疗费、冷漠的医生、不清楚的病因,医患关系早已水火不容。然而正是在如此紧张的关系下,院方更加应该采取正确的解决途径,而不是包庇、遮掩。撕毁病历的行为只能是火上浇油,事件必然会陷入恶性循环。

  真相不容掩盖,良知不容泯灭。院方应该光明正大地把病历封存,等待权威机构的责任认定,通过法律程序后,该赔偿的赔偿,该追责的追责,不因患者的无理取闹而有失偏颇,也不因担心赔偿和追责就罔顾法律。应该拿出真诚的态度,安抚家属的情绪,配合后续工作,而不是一味的逃避责任,毕竟死者为大。

  最后,主管部门更应该从制度上加强对院方的管理,有针对性的对医院、医生在医德考核、医疗规范、程序合法方面的教育和监督,做到依法行医、有德行医。为医患关系搭建起畅通的沟通桥梁,为促进医患关系良性互动履行起应有的行政职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