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会:生存与救助,孰轻孰重?

2014年11月07日 07:53   来源:红网   宋鹏伟

  “广州红会的救命钱,原来躺在银行大吃利息啊!”广州市红十字社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日前爆出“2013年度利息收入高达191.85万元,而年度救助支出总额为160.68万元”的消息后,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超过千万的救命钱躺在银行钱生钱,但是广州市各家医院几乎都存在患者医药费筹措困难的问题。(11月6日《长江商报》)

  花出去的善款还没有银行利息多,身陷信任危机中的红会再遭质疑——这样的慈善组织未免太过冷血,巨额善款难道是为他们自己服务的?尤其是在医院几乎都存在医药费筹措困难的背景下,红会似乎绕不过这样一个追问——钱不是花不出去,为什么如此“吝啬”?

  事实上,仅以上一年度的数据来指责广州红会冷血也有失公允,按照其负责人的说法,之所以数据会如此难看,主要是因为去年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增高了利息收入。综合来看,救命钱启动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利息总收入为800多万元,总支出为1800多万元。以此来看,似乎上述指责并不成立,因为利息收入不仅已经用完,而且还动用了本金。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红会究竟支出多少才算不冷血呢?

  任何一家慈善机构都面临两件大事:自我生存与慈善救助。前者属造血功能范畴,必须能够不断募到新的善款以充盈资金池,维持正常的运转与救助。提取一定的办公经费属于此列,通过盘活和运营闲置资金取得一定收入也是通行做法,只要透明公开、监管得当,与慈善的本义并无矛盾。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这种经营性行为又不能是无度的,与自我生存相比,慈善救助才是其存在的根本与目的。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慈善支出与闲置资金的比例是否得当?是否因募款能力下降而过于“吝啬”?如果设置过高门槛和繁琐手续的目的只是为了追求自我生存,甚至背弃了成立之初的承诺,那么这种行为也是不应被接受的。毕竟,红会不是纯民间的慈善组织,其初始资金来源有相当比例是政府投入,倘若因信任危机导致造血困难,甚至是日渐式微干脆倒掉,也不应背弃设置好的运作方案,损害捐赠人的权益。

  如果说慈善的根本是信任,那么在信任危机下片面追求生存的做法便是对慈善的背叛。数据的模糊与迟滞已经带来了质疑,此时再有力的释疑也只是亡羊补牢,想要修复信任还需要漫长的时间。毫无疑问,真正尊重每一个捐赠人和受助人,以信任赢得生存与发展,既是慈善机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是否有存在必要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