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帮亲戚开房的“托辞”岂能服众?

2014年10月30日 14:31   来源:荆楚网   刘益尚

  近日,一位匿名网友通过微博举报,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名为杨俊武的中队长,在广元多个宾馆“不正常”开房几十次,开房时间多为上班时间。对此,广元市公安局纪委称实为帮亲戚朋友开房,并怀疑杨俊武被举报的原因可能是竞聘职务时考第一。(10月27日新华网)

  最近大量曝出开房事件,一方面得益于越发发达的网络技术和监控技术,不仅可以直接搜索到开房的记录,甚至于可以附上相关视屏的截图,让当事人难以否认;另一方面则是多起反贪腐事件皆是由曝光其开房而得以达成的,因而,开房事件成为了反腐战场上的一大工作利器和方式。

  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且是中层干部,无论如何,在上班事件跑到宾馆去开房,这样的情节是无法合理解释的。前段事件刚被网民曝出,用豪车配靓号,组建高速交警执法车队,再到如今交警中队长频繁外出开房,交警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形象和行为作风业已饱受群众的质疑。

  事件中的交警队中队长非但没有相关受到调查处置,反而得到的是公安局纪委一边倒的支持。同属一个部门,明显带有偏向性的言论,更是让网友们群情激奋,纷纷指出其“官方解释”中的不合理成分:其一,帮亲友开房的确属于人之常情,可是集中时间段开房几十次,这样的亲戚往来有违常理;其二,杨俊武被举报多次,且开房记录在公安局内部就可以查到,为何纪委迟迟没有对当事人进行严格的调查,已平息上访压力?其三,公职人员一直对外披露,工资待遇过低,为何当事人有如此好的经济基础来支撑其不断开房消费?

  况且在案件被披露后,没有合理的官方解释,反而一味护短,称其被举报“可能是竞聘职务时考第一”。这样的解释难以服众。当前选拔任用干部坚持的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私生活和作风问题上出现了问题的官员,他的晋升提拔显然应该慎重决定。再者,上班时间没有在岗位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履职尽责,反而是因私废公,如此觉悟,实在令人汗颜。眼下,唯有纪律检查部门从严查办此案件,将事件真相查个水落石出,并及时公之于众,唯此方能赢得人心,维护好政府和干部队伍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