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亲戚是大官”为何能在心里滋生?

2016年04月20日 09: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4月14日,合肥一女摊贩在路边摆摊卖菜,不但不听城管队员劝阻,还扬言“我家亲戚是大官”,并打砸城管办公室,城管队员无奈报警。在派出所调解时,民警要求女子向城管队员道歉,并赔偿城管办公室损坏的物品,可该女子始终态度强硬。一直僵持到22点,城管队员只能放弃追究女子责任。最终,该女子乘坐家人的白色宝马轿车从派出所离去。(4月19日《安徽商报》)

  “我家亲戚是大官”,这样的话语其实不新鲜。类似的话语我们听到过很多,比如“我家都是公务员”,“我家亲戚是公安”,“我家亲戚是法官”等等。现实生活中,就是没听说过谁说“我家亲戚是农民”,“我一家都是农民”的。

  “我家亲戚是大官”,说出这种话语的摊贩或许有两种可能。其一,她家的亲戚里确实有大官。其二,压根就没有当大官的亲戚。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其实更应该详细的调查,看看其背后是不是真有大官的亲戚。而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那很显然就是想用“我家亲戚是大官”吓唬人了。“我家亲戚是大官”无论真假,都是值得反思的。

  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我家亲戚是大官”的情结。你我他都不能幸免。这就需要找到“我家亲戚是大官”背后的社会问题。有这么一句话说的挺实在,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是这个道理,当我们看惯了这种现象的时候,谁不想“我家亲戚是大官”。有当大官的亲戚就意味着也可以沾沾光。

  有亲戚是税官就可以少交税,有亲戚是警官就可以得到照顾,有亲戚是法官就可以享受“法网柔情”,有亲戚是大官那就更不用说了。即使亲戚不是大官,只是一个小官,那也能“鸡犬升天”。试看,多少村里的村官不是借助手中的权力,做了“后亲戚薄村民”的事情。当那些住着大房子还能成为贫困户的人领着扶贫资金的时候,谁不想有个当官的亲戚?说白了,“我家亲戚是大官”,是因为权力可以变现导致的,是因为有权就有势造成的。

  当然,“我家亲戚是大官”里也有另外的成分,那就是想吓唬人的。很多普通的老百姓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会说出“我家亲戚是大官”,虽然没有当大官的亲戚,甚至连当小官的亲戚都没有。这个时候,他们其实是对公平执法的焦虑。希望用“我家亲戚是大官”的话语,换来执法的公平公正。最为关键的是,有的时候骗人的话语还真能成功。某地一位县长接待了一个普通的市民,这人告诉县长说“我家亲戚是大官”,是省里的某某官员,结果这位县长相信了,给这人的4个亲属安排了财政编制的工作。当“我家亲戚是大官”也会让官员畏惧的时候,这种现象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终结“我家亲戚是大官”,需要建立一个权力不能胡来,权力不能变现的体制机制,把权力锁在笼子里,当制度不是弹簧的时候,“我家亲戚是大官”的心理也就消失了。“我家亲戚是大官”为何能在心里滋生?需要好好反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