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岢临高速公路石缝里的墨汁,掩饰不了真相

2014年10月30日 08:26   来源:钱江晚报   董碧辉

  10月16日12时,在沿路人们的一次次期盼中,投资110亿元、历时近4年的山西岢临高速公路终于通车了。工期只有18个月的高速公路,拖了4年,工程被指偷工减料,多处现“豆腐渣”,而一位标段负责人自曝家丑:资质是借来的,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

  磕磕绊绊的高速终于通车了,可一通遮不了百丑。岢临高速上大部分挡墙和护坡的石缝是用墨汁画出来的,从远处看,工程做得十分漂亮,其实是蒙人的。坡上石缝墨汁画,这让我们的高速公路带上了不可名状的魔幻主义色彩,这样应该重点保证工程质量以尽可能避免事故发生的高速公路,竟然宛如一盏纸糊的灯笼,能经得起多少风吹雨打?

  看上去像个灯笼的豆腐渣工程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同样是高速公路,投资87亿多元建设的甘肃省天水至定西段高速公路,通车约半年竟出现坑槽、裂缝、沉降等重大病害,部分路段不得不铲除重铺。这条被称为“畅通甘肃东大门的发展之路、希望之路”,被当地居民称为“豆腐渣工程”。花了1.2亿整修之后又出现了类似问题,当地交通部门称老天爷强降雨所致;郑州西三环半年之内连塌14次;通车不到一年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断落垮塌……既然是豆腐渣,再怎么夸成一朵花,总还是会露出豆腐渣工程的狰狞一面,而揭开真面目的同时往往伴随着惨痛的事故。

  110亿元,每一块每一分倘若真花到位了,那么高速公路的质量差不到哪里去,更无须动用水墨技法来化妆美容。问题是,这些钱都去哪儿了?我们当然可以指责建设者缺乏良心,用这么差的材料来对付。可正如标段负责人所言,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工程层层分包后已经刮到了地皮,要再刨出点利润来只能刮地三尺了。说到良心,人家还是有点良心的,知道用墨汁画出石缝,来应付检查。那么,往上追溯,监理的良心又去哪儿了?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心又去哪儿了?若是什么工程都把责任推给老天爷,老天爷也扛不住啊!

  如此关系到民生、对安全要求极高的重大工程,无论招标、设计、施工、监理,应该每一个环节都严丝密缝,不应该留下钻营的空子和私相授受的空间。可现在,像洋葱一样一层又一层剥下来,最后那条路被剥得只剩下面子,里子莫名其妙地被吞噬了。工程出问题,往往跟贪腐脱不了干系。所以,最需要的还是严密监督每一个环节,让蛀虫们无从下口,让该负责的担起责任,出了问题无法脱身,路是修得好的,桥是不会塌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