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舞弊是在用人命做赌注

2014年10月28日 14: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游涵赟

  考试舞弊,就像一场赌博,有的人赌的是运气,有的人赌的是前途,有的人却以别人的生命作为赌注。

  日前央视新闻曝光的西安执业药师考试2440人作弊被抓的新闻让人触目惊心。作弊考生将被取消成绩,暂停两年人事考试报名。试想,如果这批考生没有被抓,而是通过作弊获得了药师执业证书,走上了“救死扶伤”的药师岗位,有多少无辜的人将会被这批不学无术之徒伤害。

  舞弊,本来就是不诚实,为人所不齿的行为,更何况是以别人的生命作为赌注。在这场赌博中,舞弊者的胜利是对社会的最大伤害。在执业药师,执业医师考试考试中的大规模作弊问题,不仅仅西安,在云南、四川也曾出现。纵然,大规模考试舞弊背后可能存在考试制度本身的缺陷。但是,任何外部原因都不能成为作弊、为作弊提供条件的理由。在类似的事件中更需要拷问的是人心,一些人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泯灭良知,作弊、为作弊者提供方便,获得了利益,赔上的却是社会的公正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时代,精神文明也需要跟上步伐,正如印第安人的一句箴言“当我们走得太快时,应该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反思当前的教育环境,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拥有足够,甚至是良好的硬件设备,但是,我们的家长、老师和社会往往只盯着孩子的成绩、盯着孩子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盯着最后的结果,忽视了培养最基本的诚信和善良。在我们的社会构成中,缺少的不是高学历、有才华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是善良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