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山珍野味”的饮食style继续盛行

2014年10月27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李桐

  10月23日,云南普洱市江城县,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当地赶集的日子,被屠杀烤黄的整只猴子、案板上剁开的动物大腿、翅膀及餐馆门口铁笼中圈禁嗷嗷叫的猴子、活禽等,和餐桌上食客的盘中餐形成一副残忍画面。更为蹊跷的是,明目张胆的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不仅鲜有监管,在集市上,澎湃新闻更是发现有公务车的身影。(10月26日中国江苏网)

  中国具有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最初食客只追求食物的味道与营养价值。但随着时代的变化,食客们对食物更为挑剔,追求品种、烹饪方式的创新。更有部分食客饮食习惯已严重扭曲,其不满足传统食物,而是把野生动物视为“盘中餐”。广东人的吃奇吃新是出了名的,据说没有他们不敢吃的东西。然而现在“山珍野味”饮食style却在全国各地风行起来,各个省市、地区都争相拿出自己本地区珍贵物种以招揽生意,而有些人也为能吃到珍贵野生物种来炫耀自己。虽说国家对此严厉打击,但近日在中越边境3号界碑处仍出现倒卖、食用珍贵野生动物的惨幕,更叫人大跌眼镜的是竟发现公务车身影。

  据悉,有着“一眼望三国”之称的边境地带,野味馆有20家之多,猕猴、麂子、白鹇、果子狸、豪猪、豺狗、熊、竹鼠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或濒危物种,在此成为各路食客的盘中餐。一边是食客品尝“美味”的场景,一边却是动物们在冷冰冰的铁笼中无助的嗷嗷嘶叫。此情此景着实叫人恐怖。食客们盲目追求“山珍野味”的行为不仅会导致野生动物灭绝,破坏生态平衡,更是对身体健康的不负责。一些权威人士认为,许多动物体内存在着内源性毒性物质,人类食用后极易导致慢性中毒。而且现在饭店经营的野生动物大都没有经过卫生检疫,食客们在大饱口福时,很可能被感染疾病。

  国家为平衡生态,保障人民身体安全,务必出重拳、发大力遏制“山珍野味”的饮食之风,让食客回归到正常的饮食习惯中来。

  宣传教育做“先锋”。我们的宣传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普通民众,更应将公职人员列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在此次事件中,人们惊奇的发现居然还有公务人员的身影。这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身为公务人员,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规定,为广大民众做好表率作用。绝不能为满足一己私欲,与追求“山珍野味”的食客一起“同流合污”。明确宣传对象后更应创新宣传内容,不仅仅要大力宣扬“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还应把食用野生动物的诸多危害纳入宣传内容中,真正关闭食客喜好“山珍野味”的味蕾,让野生动物在餐饮业无市可寻。

  监督管理做“后盾”。本次事件在调查中发现如此明目张胆的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竟未引起相关部门注意,可见监管存在巨大漏洞。为此,我们必须把监管这张网加大加密。相关部门要扩大监督范围,“明处暗处”都要安放“法眼”,避免一些地区打着便民服务的幌子,实则是在非法倒卖、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对经证实确有此种不法行为的卖家及买家给予重罚,不仅是金钱方面惩罚,严重时应承担刑事责任,并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唯有如此,才可对“顽固”的食客起到警示作用。

  国家要与一切杀害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斗争到底,彻底摧毁“山珍野味”这种饮食style,严防其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