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阁僚“拜鬼”坏了安倍好事

2014年10月23日 15:08   来源:中国网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张敬伟

  日本靖国神社17日至20日举行秋季大祭,安倍本人于17日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供奉祭品。日本外相、防卫相等主要阁僚,也未行参拜。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新改组的内阁僚属中,还是有3人参拜了靖国神社,而且全部为女阁僚。三女阁僚皆为保守派人士,称参拜是为了向“国家英灵致敬”,而且强调“他国不宜对参拜与否说三道四”。

  北京作为东道主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行将召开。为了舒缓中日冰封的外交关系,安倍首相将此作为实现中日关系解冻的契机——希望实现中日领导人会晤。为此,安倍做了很多努力,如派出前首相福田康夫赴华进行外交公关,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只送祭品)等等。三位女阁僚的参拜,坏了安倍连日来对中国释放的善意,安倍能否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实现“习安会”亦变得渺茫。

  日本在东北亚的孤独求败角色,让安倍首相不胜其扰。究其根本,安倍自然难辞其咎--从历史观到现实观,从主权争议到修宪操作,中日两国建交以来的互信几乎丧失殆尽。表现在外交上,中日两国高层几乎中断了双边或多边会晤。中日关系如此,韩日也是这样。在此情势下,安倍首相也似乎在调整外交方向。9月29日,他在改组政府后的施政演说中,强调力争建立“稳定的友好关系”。而他在2011年年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言,“日中要脱离友好第一主义”。

  可见,安倍政府和中国在进行针锋相对的一系列博弈后,日本开始认识到两国应该重归“友好关系”。当然,要重建中日友好关系,安倍知道该怎么做---他在第一任期内曾经成功修复被小泉纯一郎首相破坏的中日关系。当然,首先是在历史观上有所姿态,绝对不能再去参拜靖国神社。这对于有着右翼家族基因并以颠覆二战史观作为政治理念的安倍首相而言,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确很不容易。所以,安倍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做法,得到了中国有限的认可。

  因而,中国还是对安倍献上祭品的行为表示愤慨。这说明,对于改善中日关系,中方认为安倍说得很好做得太少。三名女阁僚的参拜,更使得安倍之前对改善中日关系的努力付之东流。对此,安倍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无奈。作为“内阁总理大臣”,阁僚和他的不同步,说明他并未尽到“总理大臣”的责任。尤其在安倍刚刚改组政府之后,三位女阁僚的参拜行为,让人感觉“不讲政治”,煞是荒唐。这也算是安倍政府选人用人的失察。当然,要说这三名女阁僚故意和安倍作对,也有些勉强。只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只是这出戏不恰当地在安倍不需要“做戏”的时候荒唐上演了。

  三位女阁僚坏了安倍的好事,但好事多磨的责任还是要算在安倍身上。参拜不过是政治仪式,也是安倍第二任期内的标准动作。安倍可以从东北亚外交全局观选择拜或不拜,但阁僚和议员们则没有那么多顾忌。内中因果关系,想必安倍比谁都清楚。

  据说中国给出了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习安会”的条件,日本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和安倍不去参拜靖国神社。有舆论也认为中国会给安倍面子,“习安会”可能会有15分钟的会晤。

  但不管如何,“习安会”只是形式而已,中日关系要改善,安倍第二任期内的内政外交国策还是要有根本转变才好。安倍能做到吗?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