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春晚追崇综艺晚会"GDP"

2014年10月15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梁江涛

  距离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只剩下4个月时间,央视羊年春晚总导演千呼万唤仍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日前,据《武汉晨报》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总导演人选已基本锁定有过两次执导春晚经验的哈文身上。(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花相似。春晚总导是谁,似乎成了必上新闻的“头碗菜”。其实,观众对春晚的认同与关注已走出春晚青春期那些碎片化的故事,谁来当春晚总导已然不重要了。

  创新是观众最大的期待。春晚只有不断创新,才对得起国家项目这顶桂冠。纵观所有电视综艺类节目比拼的都是创新。不错,“众口难调”是历届春晚总导演的共同纠结。记得去年冯小刚接手春晚时曾引用《沙家浜》经典台词:“这个队伍是我当家,可是皇军要当我的家。”

  固然,春晚由央视“台长工程”升格为“国家项目”,在节目审查上格外谨慎。但国家项目不代表图解宏大主题。既要体现央视春晚作为华人世界新民俗的高雅,又要接上民间娱乐元素特别是网络时尚话题的地气,这是春晚面对的现实考题,更是检验导演团队驾驭能力与策划智慧的试金石。因而,放开手脚,兼容并包,激励创新,雅俗共赏,才是春晚作为国家项目创新的源动力。

  春晚在演出规模、演员阵容、播出时长和海内外观众收视率上,一共创下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综艺晚会3项世界之最: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收视率最高的综艺晚会;世界上播出时间最长的综艺晚会;世界上演员最多的综艺晚会。

  但这些“全球第一”只能算是综艺晚会的“GDP”,不代表文化产品的质量无与伦比,更不能代表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与中华民族的文明水准。因此,不应将春晚定位于不断赶超综艺晚会的老大,突出民族性、凝聚力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才是必须的。

  “背靠着大树,你自己就成为了大树。”这是白岩松说过的一句话。然而,今年的央视“树欲静而风不止”,财经频道揭开涉腐黑幕,特别是郭振玺、李勇、芮成钢、沈冰、欧阳智等一批精英涉案被查,引起人们对央视腐败问题的关注。央视这个中国最大的媒体平台,是出人头地的跳板,同时背后也有着利益输送的链条。

  央视每年都要开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几乎都会拿出最豪华的主持人阵容亮相捧场,而春晚广告套装的招标最吸引眼球,广告商不惜重金分秒必争,春晚团队也隆重登场吊足胃口。春晚作为国家项目不拒市场化运作,这无可厚非,但观众既对那些嵌入式隐性广告十分反感,味同嚼蜡,又为春晚散发铜臭味砸了牌子感到惋惜。因此,希望央视春晚能从财经频道涉嫌腐败中汲取教训,多想着公益性,不要向“钱”看,真正把春晚办全民共享的文化年夜饭。

  编辑点评:

  好的节目内容,不一定是靠钱堆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