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应多些“小浪漫”

2014年10月09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吴睿鸫

  “西湖免费开放后,景区增设了不少椅子供市民游客休息,一开始椅子的间距很近。后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向杭州西湖管理部门转达了他的建议,希望椅子之间应该保持一定的间距。习书记考虑到西湖边的恋人很多,如果椅子之间距离太近,恋人们反而会感到不自在。”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2014年10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网》10月7日)

  杭州市对西湖白堤、苏堤等景点的历次改造中,西湖边的长凳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许多。原来,这是当地旅游管理部门,特意对长凳的数量和间距上进行了规划调整,减少了长凳的数量,保持之间的间隔,让在此谈恋爱的情侣有更多私密空间。而如此具有“浪漫主义”的公共政策,源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大大”的建议。

  除此之外,习大大还倡议出台了两项“温馨、浪漫”方便公众旅游的公共政策。一个是,西湖边公共厕所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另一个则是,在船头增设了橡胶轮胎进行防护,这不仅体现了“人间天堂”杭州,作为现代化的都市,正在以开放包容的胞怀来迎接着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宾客,也折射出公共政策释放出浓浓善意。

  举目望去,国庆假期,各大景区人满为患。尽管国内景区硬件水平有大幅提升,但厕所卫生差、停车服务差、餐饮宰客、门票价格居高不下等老大难问题,年年被吐槽,却始终得不到妥善解决。甚至有些景区对旅客的吐槽,没有丝毫改进的意思,更遑论出台“浪漫”公共政策了。比如,针对游客认为凤凰古城148元门票不值,10个景点基本类似的情况,凤凰古城公司一位戴姓负责人表示,10个景点物有所值,如果说“不知道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能说游客或许“对凤凰还缺乏了解”。这位戴姓负责人还引用信天游《王贵与李香香》里的名句“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表达“冤屈”。

  事实上,而往往就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服务理念和服务细节,累加起来就会影响游客对景区,乃至对城市整体形象的认知度与认同度,也决定了游客未来出行“用脚投票”的路径选择。公共政策,必作于细。作为景区管理者,要树立民本意识,将细微服务“精致”到底。要从游客的具体诉求和抱怨入手,对问题“把脉问诊”,及时开出有效治疗“药方”,而不是推三阻四,死不认账。

  在强调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下,公共政策“人性化”,甚至有些“小浪漫”,应当是每个城市政府管理部门努力实现的目标。而所谓公共政策“小浪漫”,并不是挂在嘴巴上的口号,而是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包容、厚德”之美构成,最大限度的方便公众,让身处他乡的游子,共享公共政策资源。

  值得欣慰的是,全国不少地方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着出台人性化的公共政策。比如,作为新晋“火炉”城市,在十一期间,福州气温居高不下,景区颇为细心地在入口处喷洒水雾降温,不少游客纷纷点赞,还有成群结队的小游客在水雾周围玩得不亦乐乎。总而言之,笔者期待类似“人性化”、“温馨”以及充满“小浪漫”的公共政策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